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真的有原则该多好?


最近谈到一些话题,综合起来后,有些想法分享。

这话题离不开人格、政治和原则……

在政坛服务超过5年之久,虽然不是站在前线的Yang Berhormat,但却也有一样的体会。这一次,我们聊到的话题,不就是“原则两面人”。

有些人在自己的部落客和面子书,对政府,尤其是执政党大骂特骂,什么贪污滥权,朋党文化等等。然而,这些人却曾经或同时,以同样的方式,进行朋党文化或滥权什么的,甚至寻找贪污的可能。

朋党文化是什么?就是因为人脉与关系作祟,这不仅是在政坛,包括商界或企业界,都见怪不怪。有些人喜欢到政府部门寻求“协助”,这些“协助”不是要你给他金钱,而是要你给他免费或通融,其中也许不涉及金钱,但也可能涉及金钱。

这种陋习,无论是上流社会的拿督级人物或平民百姓,都常犯的毛病。有位拿督级人物在其推特,抨击国阵贪污和朋党关系;但是,当我想起过去他进出政府部门,寻求“熟悉”的政府高官协助的嘴脸时,我心里只能骂一声:“他X的!”

别说以前,现在的他更是常常在部门寻找“空头”,然而碰上“耿直”的同事,却不加以打理,甚至炮轰这种人是“Kanas-XX……

有些年轻人想在某个领域做土霸王,寻求个别附属执政党的华基政党掏出资源协助。这些文化无论在朝或在野,都是一种传统,更是挥不掉的陋习。

这个年轻的“土霸王”,想利用政党资源和人面,为他打下在各个大专学府的领导位置。然而,他却在挖取政党资源的同时,却一而再,再而三地,撰文抨击他所掏取资源的政党。

有想法的年轻人固然是好事,但却不要讲一套,做一套,这种人就算想要有清高的想法,最终也因为污浊的双手,落得名誉扫地,两面不是人。

当人家问我认识这人吗?我会这样地回答:“每个年代,都有这号人物的出现,想当英雄嘛!”

说到这里,我何尝也不想当英雄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