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能屈者能伸

“能屈者能伸”的这一句话是我在《传奇皇帝-朱元璋》的电视里所看到的其中一个横幅,但是,却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因为正好是我心中的那一句话。



朱元璋皇帝曾经是一个路边讨饭的乞丐,更是一个出身低贱的小老百姓。但是日后,继承大统,一登龙门,成为天下万民朝拜的皇帝的却是这一个当年不起眼的讨饭乞丐。他的一生从未登上天子之位,直到驾崩离世,充满传奇的一生完全地呈现在银幕中。坦白说,我挺爱看这类型的电视,因为他让我看到古人的情操,古人的能耐,多多少少让我在人生哲理上有所斩获,更可以从中探讨处事待人的道理。兴许有些人对此类的电视内容深感烦闷,反而对情情爱爱或暴力倾向的电影为之津津乐道。这也许是商业片子与非商业片子的分别,商业片子是迎合大众口味的演出,而艺术片或历史片集则是为了社会价值所推出的电影或电视。



谈回“能屈者能伸”,我认同这一句话,更深深明白此话的精髓。年轻人总该有“能屈者能伸”的精神,今日的委屈不代表是侮辱,更不是一种亏损,而是一种激励,是一种推动力,努力将这一个委屈化成他日的光荣。还记得在中学时,为了一个如今看来不起眼的职位,而委屈地做个“乖乖仔”或简单的说是“听话的小孩”,为的不就是一跃龙门吗?我一直都告诉自己,我今日沉默面对你的一切不公的做法,甚至助纣为虐,但等待他日取代你之后,我将沿用所赋予的权利去改变这一切的不公,一展抱负。在念大学的时候,不也是这样吗?只是感慨无法造时势,成为唯一的遗憾,但至少改变了学生代表的体系。不过,现在似乎又被纠正回原有的面貌了,甚至更惨!



刚出茅庐的年轻人总有一股气焰在心中,想要到社会如何地开创未来。但是,我们必须紧记今日的委屈,今日的无奈必然成为我们在往后日子里的成功之钥。当面对问题时,告诉自己在成长,以最舒服的心态来面对工作上的问题。我们没有能力改变现有的状况,只有改变自己来配合时代的步伐,但也不要失去原有的自己。我们必须要了解自己,方来做些转变,期待的不就是要改变之后,也不要丧失自己。

1 条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