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我走在马六甲的鸡场街上

[gallery]


好久的日子前,曾经在活动上碰见一位来自马六甲的领袖,他告诉我说鸡场街是一个被现代人遗忘的历史古街。这里的建筑物富有历史文化的价值,见证了马六甲时代的变迁,但是新一代的年轻人都因物质水准的提高,而迁离了这个刚刚在今年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百年老屋。



1115日,大学的一位学长邀请理事会的成员们来马六甲古城出席其结婚晚宴。就如以往般的交情,我们四个(泽铿,咨晖,丽婷与我)便乘搭同一辆车到马六甲,也住在同一间租住的寓所。



我们去了鸡场街三趟,一是中午时候,一则是晚上,另一次则是离开马六甲前,到那里用了午餐。鸡场街古色古香的建筑物,每一个雕刻带有浓浓地中国风,充分地印证着大马华裔在马六甲落地生根的点点滴滴,最重要的便是我们的祖先把中华文化的精髓展现在建筑的设计及雕刻上,再让后辈们看见先贤们对族群文化的不离不弃。虽然大多数的老屋都没有住着人了,但是当地人民将老屋改造成商业用途,如酒吧,商品店,饮食店,纪念品促销店等等,成功将整个鸡场街塑造成一个旅游景点。不但如此,每一所老屋的楼上外在夜里开着红色的灯光,从远远的地方望过去,犹如一幅美丽的图画,让人陶醉在浪漫的红灯下,牵着喜爱的人走在每一个红灯下。



夜里,有几条街道成了夜市集,摆卖各式各样的物品,而老早的黑色树胶带亦可以在这里找得到。不仅是如此,富有历史价值的钱币,汽水罐,早期的手提电话等等都可以在这里成为商品,让人购买。在这里,我还碰到了大学时期的学弟-宗文,虽然他是柔佛人,但是却在这里协助朋友摆地摊,真是一大不同的人生经验。对于我来说,在这里碰到熟人,我的心情更是异常的兴奋。



我相信,在农历新年到来的时候,鸡场街会更热闹。我对鸡场街有个期待,希望不要被犯罪活动污染了这里,不要像吉隆坡的茨厂街,成了翻版货品的天堂。如果有机会,很想带爸妈来这里走走,看看这里的独有文化。我与泽铿都来自槟城,心中有些遗憾,因为槟城也有如此的资源和特色,但是没有善用之。我偷偷地在鸡场街,看着圆圆高挂的月亮,心中期待着自己可以再来这里,下一次也许是另一种体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