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

新春团聚.团圆.感恩

年初五,人还在老家。

匆匆地过了这一个农历新年,其实都知道这个年会过得很快很快。

以前小的时候,总是期待农历新年的到来,算算日子,还有多少天是年除夕,然后就是大年初一。

不晓得是近几年的年味逐渐转淡,抑或是自己随着岁月的增长,过年的感觉变得不一样了。小时候的我们是算日子,期待快点儿迎接农历新年;出来社会工作之后,开始算算这个新春假期有多长;现在成家之后,我们的担心是农历新年来得太快,花红还没拿,东西还没买,红包还没准备好。

新年的感觉,真的真的有些不一样了。有人说“传统”用嘴巴说就好,言语中似乎告诉我付诸行动就免了。我随口说了一句,那红包就不给你了,反正用说就好啊!何必需要跟那迂腐的发红包传统呢!

传统的家人团圆要讲究,保守的新春顾忌可以忽略,这就是传统但不保守。因此,作为新生代的我们,抑或是那些90年或千禧年后所谓的老家伙,我们需要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民族遗产,否则的话,我们只会留下空有的肤色特征,但内心却是忘了自身文化的空罐子。

我是一个较为传统但不保守的人。好的传统必须跟从,譬如说年除夕要一家人围炉聚聚,不慌不忙地吃团圆饭;年初一要把时间留给家人,年初二要回娘家等等。我还有一个年年都坚持的新春习惯,那就是年初一一早起身,我总会给父母说句吉祥话,祝愿他们新的一年安康幸福。

踏入大年初一午夜12点,鞭炮比啦啪啦响,挑起我那儿时的回忆。我今年特别向老邻居拜年,感恩他们在我们的成长岁月里,给我们的照顾和关心。纵然今日我们都搬离了那曾经犹如72家房客般热闹的人民组屋,但我们的情谊始终没变。

也许真的是成家之后,我自己也起了一些内心的变化。我以前不在乎的,我现在在乎了,因为我希望我的父母,岳父母,兄弟姐妹都感受得到,我们长大了,我们曾经是你们心目中那老不更事的孩子,但我们现在学习撑起一个家。

新春佳节,对我来说是家人团圆,亲友团聚,感恩的季节。感恩,感激,永存我的心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