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星期日

我是潮州人

昨晚出席第三十届国大中秋的舞台演出,已经是6年连续出席这一个活动。打从2004年的作壁上观,直到坐在VIP的位子,再变成平民百姓。6年了,这一个习惯从来都没有变过,也许这一个习惯不仅是国大中秋,国大新春也是如此。但相比与国大新春,我不曾参与国大中秋的任何筹备活动。


昨天的舞台剧,是以一个潮州家庭的故事为背景。暂且不谈故事内容,相反地,想谈谈这一个潮州家庭。剧本的对白总是听到“有情有义,潮州人”的这一个对白,还有播了两次的潮州歌曲《开田过港爬山岭》。我特别想谈潮州家庭,因为我也是来自潮州家庭,本是潮州人。故事里头有一个角色说道,“我也是潮州人,但不会说潮州话”,这一句话显然地也在影射着自己,因为我就是“潮州人不会说潮州话”的活生生例子。



我有生以来,有过5年的岁月是会说潮州话的,那时候是在Kepala Batas的婆婆家;之后,我们举家搬到福建人居多的北海后,因为环境的关系,逐渐忘了该怎么说潮州话,相反地,福建话变成了我这一个潮州仔的“母语”。

非常感谢昨晚国大中秋的呈现,因为当下的故事内容,让我有了思考自己祖籍的想法,似乎在遗忘的记忆里找到自己是属于潮州人的血脉般,不是夸张,而是恰恰地让我深深地反省自我,“有情有义,潮州人”及“潮州人是最吃得苦”的种种属于潮州人的精神,我必须学习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