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星期日

华人不生小孩的这问题


最近代表公司接待了来自中国的朋友,他们在马来西亚的5天,我都陪着他们。

5天里,为了根据所计划好的行程,我们一直跟着时间赛跑,一场又一场的赶着。在车子上,我们趁着堵车的空间,聊了好多关于马来西亚的国情,他们也分享了中国内地的状况作为比较。

我们交流中,谈到了很多很多的事情,当中想与大家分享的是养育孩子这回事儿。

中国朋友询问道,马来西亚华人的人口为何减少?是不愿意生吗?

马来西亚华裔人口没有减少,只是增长的幅度没有其他友族快,导致百分比的比例上,华裔人口就显得下降。马来西亚华人有种养育孩子的统一想法,那就是生了就要有好的教育。华裔父母生小孩,首先考虑的是提供更好的养育或生活品质给孩子,因为华裔父母不愿意生育太多小孩,他们所给予的理由都是经济无法负担。

中国朋友也认同了这一点,她说这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令我们都有着尽力给孩子们最好生活的坚持,而不是让孩子们跟着我们一起受苦。即使中国内地已经推行二胎政策,但多数的年轻父母也不积极响应,相反地,大部分还是维持一胎。

除了经济的考量之外,我相信另外一个因素是年轻父母都受高等教育,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们这一代人不像父母或祖父母那一代人,母亲在家相夫教子,照顾小孩的。双薪家庭就必须让保姆来照顾小孩,而如今聘请保姆的费用也不便宜,因此这问题最终还是回到开销上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