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星期六

离别的惭愧


当到了分道扬镳的时候,心里总是有一种来不及做,抑或是做得不够好的愧疚。

过去,有三位很好的工作好帮手跟着我闯荡,他们在过去的一年半内,协助我做好每一份工作。虽然那些日子里,他们少不了挨骂的时候,他们也不确定我的喜怒哀乐,更无法预测我对每一件事情的看法和心思,但他们依然逆来顺受,有时候只能委屈往肚里吞。

离别之际,我对于他们三位,都有不同的说法和期待。然而,却不是每一位都有很好的道别。

我记得我对其中一位说道,我感到惭愧,也感到无奈,有时候环境的改变,并不是我们能预料到的。虽然我曾经作出了承诺,但这承诺却无法兑现,这是我必须说对不起的。

我想想,也许这就是我有生以来,最为惭愧,无奈且低落的时候,不仅仅是他们三位,还包括了好多好多的人。环境的改变,让好多人的计划生变,让好多人开始焦虑,让好多人掉泪。

每一张无助、焦虑的面孔,每一滴眼泪,都激起我心中丝丝的惭愧和歉意,而我却做不了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