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宗教不该只是填充题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有不同的种族,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

一旦谈到宗教,心里总是觉得马来同胞是最虔诚的宗教追随者,他们都习惯地称自己为穆斯林。他们把宗教的戒律融入生活当中,譬如每日祈祷5次,忌讳猪狗和酒类饮品,打扮穿着的Tutup Aurat等等。穆斯林同胞对宗教的热衷和执行,优胜于其他宗教的追随者。

至于华裔同胞,我们虽然都是华人,但我们当中有人信仰伊斯兰、基督教、天主教,当然占大部分的华人都信仰佛教或道教。马来西亚华人爱称自己为佛教徒,但其实我们却也是道教的追随者。

对于我来说,宗教似乎是有机会烧香就烧香,没机会的话,可能数月都没烧香,更不会主动走到佛寺去膜拜。每每到填表格的时候,我认为自己有烧香膜拜,我就是一名佛教徒,所以我填了“Buddhist”。

然而,自从2017年开始,也许生活上出现了太多无法控制的事情,也许不如意,需要寻找寄托,也可能为了安抚那心里不安和愧疚的心理,我开始了解佛教,从书本上理解,从网络搜索资料等。

过去,我总是认为烧香拜佛都是爸妈的那一代干的事情。我还记得有一位受英文教育的前同事,我们有一次一起出差,半途中会经过一座闻名的寺庙,他拉着我下车去膜拜,那一年我才26岁。

我依然记得我对这位前同事说:“没想到你这受英文教育的人,还会那么地信这一套。”

当年37岁的前同事对我说:“我虽然是受英文教育,但我还是从传统家庭长大,我还是华人,有信仰。当你到了我这年纪,有了家庭和孩子,你一定会明白我为何相信宗教。”

是的,我来到35岁了,我结婚了,有家庭了,我明白他当时所说的话了。

我开始阅读佛书,我开始念经回向,我开始自动地走进佛庙上香跪拜,也给佛寺捐款等。人生的阶梯一路向上,当你爬得越高,你会越来越累,因为你的责任越来越重大,你背负了很多人的寄望。到了这一个阶层,我看到了他当年看到的风景,也理解他那年在云顶半山的那一句话。

兴许我应该更早理解,宗教信仰不该是表格里的填充题,宗教应该是学习生活的参考,更应该是一生为人的宝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