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活到老的生活态度


因为工作的需要,我到了一位政坛老前辈的私宅。这位老前辈是马中建交的推手之一,如果你知道“乒乓外交”,你就知道我所指的那是哪位老前辈,他是敦曾永森。

他今年87岁高龄,但思绪非常清晰,叙述过去的事情和历史事迹,都可以清楚交代。当他提到时任首相敦拉萨与当时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在餐桌上的谈话内容时,我开始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一位参与马中建交的历史人物。

挂在墙上或摆在橱柜上的旧照片,让我了解到这一位建国重要人物在镁光灯后的家庭生活。午餐的时候,我与敦曾的太太聊天,杜潘是一位娘惹,只懂得说广府话和英文。

言语中,杜潘一直称赞她这一位让她引以为傲的先生,她说虽然其先生出自穷家庭,但他很聪明,也很有运气,得到时任首相的赏识。看着杜潘脸上的满足感,我感受到她那份自豪和喜悦。

杜潘从来都不参与敦的访问或政治工作,她让敦尽情地发挥,让他畅所欲言。即使我们拍大合照的时候,让杜潘也一起过来合影,她都不愿意。也许这就是作为一名成功男人背后女人该有的态度,默默地支持着自己的所爱。

对于这一次的访问,不仅仅是想完成一份工作。相反地,我跟想从敦曾的身上学到一些人生态度。当我们问敦曾平时是否有做运动,他说有啊,还时常骑脚踏车呢!这就是正确的人生态度,也是他可以健康生活的硬道理!

此外,敦曾还常到律师楼去巡视和开会,甚至还会参与一些社团活动,而这恰恰就是首相敦马哈迪所说的,要保持活跃和忙碌,那么才会有健康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我们该学习的生活态度,适当的活跃,适当的休息,适当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