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友情价更高


昨夜,从柔佛回到钢骨水泥的城市,我一路上都与梁福和聊天。他分享了很多他的事情和对事情的看法,他还担心我不喜欢听。说真的,难得朋友一聚,听听朋友的想法,也是一种享受。

我们间中,谈了过去老同学的近况。我们都相信咱们到了这个年龄,还剩3年,就到了30岁这个似乎必须是“事业有成”的阶段,人生该有一定的方向和根基。我记得25岁生日的那一年,一位师兄就对我说了,过了25岁,要放下过去大学生的稚气和茫然,往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因为我们都没有回头斟酌的本钱了。

我们都相信老同学们都有了自己的根基,也知道自己的未来该往哪儿跑。感情生活和事业的稳定,让几位老同学已经确定了未来30年的基本方向,就算有风浪,也只是有高潮迭起,但航行方向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我告诉梁福和,看到几位老同学毕业后的发展,我除了祝福,也很欣慰,这种感觉很真诚,也很舒服。当然,人总会有不同的选择,梁福和教会了我一个词语:“mummy boy”,顾名思义也知道是什么意思,就算我的英文再烂,都会明白。有个更贴切的中文解释,就是“温室里的小花”。从小到大,我们的父母总为我们安排一切,衣食住行样样不缺。但大学毕业后,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感情生活,自己的衣食住行,甚至对事情的看法和抉择,还是无法摆脱踏入社会前的依赖,这是一种对“大学毕业”最大的讽刺。

我们都很欣慰,身边大多数的朋友都不是这类型,我们都喜欢与这样的人在一起。老同学聚会,出远门是必然的事情,因为我们都来自不同的家乡。因此,老同学出来见面,不是要比谁更有钱,而是比谁更愿意出钱。一旦出远门,必定有人必须自动请缨驾车,也有人一定要安排住宿,也有人必定必须先出钱还费用。

还没毕业前,我总是听到人家说,同学聚会是来比“谁的生活更好”,渐渐地比较差的就不会出席同学会了。我倒不觉得如此,只要同学互相体谅,不是比谁更有钱,而是有谁更愿意出钱,这段友情不会因比较或吝啬而有所受伤。

我相信我们的友情不是拿世俗的铜臭来衡量,而我们的友情将会比铜臭更来得珍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