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星期一

《政治.我的开始》-寻找理想的坎坷


很多人都很好奇,我是如何加入政治工作这一行的。我重复了好多遍,也忘了自己该从哪一部份说起。

2007523日,已是四年前的事情了。那一年的一切,我无法忘怀,毕竟是人生最为重要的转捩点之一。还记得我在部落格写了一篇词文,描述了我当天的心情,就是那一篇《陌生的城市,何处有我的期盼?》

为何是陌生的城市,为何那么地茫然?当年,记得我是通过在大学念书时认识的北方大学学生代表前辈陈顺发介绍,认识了翁诗杰的时任机要秘书廖朝吉,朝吉是一位急性子的人,不认识他的人,还觉得他瞒跩的。不过,朝吉是一位创意奇才,他是哲学硕士。他很喜欢思考,喜欢分析,喜欢找答案,爱从险境寻找突破,这就是他的最佳写照。

刚巧那一个时候,翁诗杰需要聘请新的助理,驻扎在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办公署,但偶尔也必须到班丹选区服务。

就在这机缘巧合下,我获得了面试的机会,另一位获得机会的是博大毕业生,我不认识他,我只知道我必须到班丹太子园服务中心去进行面试。但是,大学时期的我从来没有开机车离开过加影市区,要到翁诗杰当时的服务中心面试,成为了我最大的难题。我承认我没有做好功课,就开着我的机车,到这不知方向的班丹太子园去。当然,我失败了。我没有找到那个我应该去给翁诗杰面试的地方,我到了哪里呢?说真的,我至今依然不清楚,我只记得我看过国油双峰塔在我的头顶上,其他的一景一物,我已不想再去思考了。

错过了这一次的面试机会,我需要再等多两个星期左右,因为翁诗杰出国公干了。我并没有在加影等待他回来,我带着悲伤的心情,回到北海老家去。在回家的路途上,我曾经要自己好好地欣赏高速公路旁的风景,因为深怕自己再也无法经过这里,再也无法回到加影去了,就可能这一回,就是一去不复返了。

在家乡的日子里,我一直等待朝吉给我传简讯,一直等待他的回复,让我知道下一次的面试预约在什么时候。

终于,我等到了。

这一次,我做足了准备功课。我上网搜寻抵达太子园服务中心的方向和该使用的路线。在面试的前一天,我开着机车,从加影住址走到太子园服务中心去,我沿路一直在心里,记载着每一个拐弯处,好让自己不再错过隔日的面试。

这一次,我成功了!成功出席面试,翁诗杰只是用了大概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给我面试。现场还有一位“大叔”,我们后来都称呼他“Richard Mah”。我记得翁诗杰看了看我的履历表后,道出我的英文不是太好,我也坦诚自己的英文不行。他又问我在大学的生活如何,我将在学生会所面对的难题,一一告诉了他。后来,他就告诉我,“若这个弄得成的话,你除了要在部门工作外,偶尔也要到选区帮忙。”

十分钟的面试后,我又再等多两个星期左右。我记得那一年的生日(6月22日),我的生日愿望是希望可以成功被录取。越来越接近月末了,我必须搬离原有的住家,若成功被录取的话,我必须重新寻找另一个窝,以开始我踏入社会后的新里程。因此,我鼓起勇气,传简讯给朝吉,希望获得成功与否的确定,以解除我心中不定的忧虑。录取的话,我必须重新寻找窝子;若失败了,我必须打包行李,回北海寻找另一份工作。

不催可能还要等,催了之后,幸好还是一个好消息!翁诗杰答应聘请我当助理了!这一个消息振奋了我,也让很多为我祝福的朋友和家人雀跃不已。那一年,我记得爸妈很开心,还有两位女生也为我的成功,送上了很多的祝福。

我的第一份工作,也就是加入了翁诗杰的团队。第一份工作,刚出茅庐,薪水不高,低于一千八百令吉。但是,终究还是比之前应征的那一份工作来得高,而且这一份工作是自己向往的方向。很多大学系友在社会大染缸中,寻找一份工作的当儿,都对我可以找到自己喜爱的工作而羡慕不已。但是,时过多年,当年的羡慕也似乎不再是那么一回事。

想起这一段往事,我心中依然记得当年对我当头棒喝的朋友。我曾经在第一次面试的时候,因为迷路,而自暴自弃,想要放弃这一个理想,我当时的确很恨自己,让没有准备破坏了难得的机会。庆幸地,这位朋友在我最需要人安慰的时候,给了我训话,也给了我鼓励。

2007627日的这一天,我正式成为翁诗杰团队的一员,在高教部服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