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星期六

管理这回事儿

有人顿时问起我,在大学修什么科系的,为什么会踏入政治工作这一行,种种的问题让我开始巡回走一回过去十年的自己。

我在国民大学修读工商管理系,主修管理,但大学毕业后,我有尝试进入私人企业工作,但因薪金和兴趣的关系,我最终选择政治工作。

9年来,走过四个部门,高等教育部、交通部、青年及体育部,直到最后短短三个月的财政部。之后,也曾在媒体机构服务7个月,少少了解媒体操作新闻的方式。

对于管理这门知识,都是从前老板、前主管和现在老板主管身上取经。每个人的工作方式不一样,有些主管很挑剔,有些则很有人情味和放松,有些更是在办好事情后,还会说声谢谢。

但,每位前辈的方式都有他们的可取之处,过于挑剔,就失去人情味;太过有人情味和放松,事情就变得没有秩序,引起同事之间的不服和不安。

两者之间,要取得平衡,就必须先做好自己,才能让自己的话得到尊重,让自己的想法得以实现。勿独爱一个人,表现出色,你有多余的筹码谈判,但不代表那是绝对的筹码。

融入不同的工作团队,我都明白“庄闲”的潜道理,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被忽略,甚至只是一个附加品,自己说话的分量根本着不上边,分量不足。然而,我们也必须知道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如果这个团队不是自己说了算,那么我们必须尊重做庄的人,这是办公室生存的成功之道。


再者,在一个团队内,我们没有办法取悦全部的人,但我们必须让大多数的人满意和被说服。因此,说服力是任何 行业,都需要的艺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