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工作上的体验

[gallery]

从抛下书包,踏入社会,整整走过了一年多的岁月了。从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直到现在,我都没有放弃原来的方向。直到现在,是第一份工作,也是毕业后唯一的工作。



身边的朋友换了好多份的工作,也许待遇真的不好,也许年轻人需要更多的尝试。但是对于我,我想我暂时还满意现有的工作。朋友都说我若到私人界工作,肯定受不起私人界的挑战,甚至是无法适应工作环境。因为我现在的工作环境是完美的,是无从挑剔的。也许朋友都说得对,私人界的要求更高,私人界的福利没有政府给的那么好,但是我想除了物质上,我更考虑的是心智上的适应。



在这一个领域工作,我不是没有承受过压力,我不是如外界看地那么轻松。我曾经为工作的压力而想放弃,我掉过发泄的泪水。我一直告诉自己,一直鼓励自己,要坚强地走下去。也许现有的工作不该由只有24岁年纪的年轻人来承担,但是既然已经在我的身上种下希望,我就得把它视为一种成长的养分。对外人来说,24岁的小伙子来安排部长的日程,来作为部长见人的首要关卡是充满质疑的。我不生气他们质疑的眼神与口气,因为他们绝对有理由这么地怀疑。24岁也许是一个本钱,也是一种障碍。这一个障碍便是经验的不足,这一个障碍便是没有人会把你放在眼里。唯有当他们需要我的时候,他们才会摆出那好像是我的亲人般的模样来给我拨电或上门拜访。



在这一个领域里,形形色色的人充斥在整个大环境里。谈吐与墨水都必须加以磨练,说话必须有礼貌来又不失原则,不然会标榜为虚伪;墨水是指一个人的内涵,外人与你谈及政治时事或是社会民生课题,倘若搭不上一句的话,那将成为他人的笑柄,毕竟部长办公署的官吏不能连基本的社会课题都无法参与探讨。这常说成某某人的底够深吗?因此,看网上新闻及翻阅6份中文报必定是我早上的第一份工作。



话说回来,朋友总说我的工作好,非常妙,还向我打听有政府部门还有什么工作是不需要太卖力,却可以得到丰厚的薪金的。其实,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我就是那个很少出去吃午餐,工作到傍晚后,才有米下肚的人,那这算是不需要太卖力吗?没有一份工作可以不需要耕耘,却可以收成的,往往在努力工作之余,个人的性格与想法,甚至机遇都成了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当我们不顺利的时候,不要一味怪责时不予我,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自己的想法定位出了问题。



换工作是一种尝试,但在换工作前,必须给自己一个为何离开的理由,期望在下一份工作不要面对同样的问题,这才是自我求进的做法,而一味责怪自己以外的一切是逃避的表现。共勉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