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文章的启蒙

其实不多人知道,我最爱听的歌曲是他的情歌。有人问我,为何那么地爱写文章,为何遣词用字都那么地优雅,怎么都不像个男生。当年应该还是小学4年级,小学4年级该是10岁左右,第一首听的流行歌曲是光良与品冠未拆伙前的第一首在马来西亚发行的歌曲《掌心》。但是,这一首歌曲却不是我的最爱。相反地,在表哥家中找到了一片卡带,是周华健的《花心》专辑。我不认识这歌手是何方神圣,我知道他的歌曲很动听,歌词写得很好。



虽然随着成长,我认识的歌手也相较得来得多,但是,从来就没有一个歌手可以替代周华健在我心中的分量。因为他的歌曲,因为他的歌词,开启了我对写作的兴趣。还记得那时候,我们都有自己的歌曲簿,活像一个女生似的,而我比别人更为特别,我会以某一首歌的曲来配合我写的词,改头换面成自己的创作,但只限于词,曲就不在行了。回到家乡,很想找出那一本自创歌词笔记,但这一本笔记却消失在回忆的洪流中了。依稀还记得,其中一首曾经改造过的歌曲是周华健的《爱相随》。



周华健的歌曲描绘着别人和自己的故事,他的每一首歌曲的想法和所转达的意思清晰。词句的遣用更是美丽和文雅,没有现在的歌曲的随行和粗俗。周华健的作品中有很多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歌曲,如《朋友》,《有没有那么一首歌》,《花心》,《亲亲我的宝贝》,《我是真的付出我的爱》及《我的情歌》等等。此外,我也欣赏周华健的“开朗”性格,他的笑声更是其招牌。



每一个专长都有其启蒙点,而我的文章启蒙来自歌手的曲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