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走入槟岛的时光机


六月上旬,我与一班大学的老同学到槟岛去走走。坦白说,虽然是槟城的孩子,但我对于槟岛的观光景点和卖点都不甚了解。也许因为我的老家在槟城北海,并非住在槟岛的岛民,所以对这一个岛屿的认知是有限的。

小时候,爸妈总带着我与弟这两个小孩到槟岛去走走,印象中最深刻的都是在极乐寺晃的回忆,还有那长长的槟威大桥。蛇庙及植物园也有到过,小孩子对有蛇有猴子的地方特别记忆深刻。孩子只知道玩乐,却不知道这一个槟岛是充满人文历史价值的宝岛。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历史教科书里了解,再来便是自己上网寻找资料后,才发现原来伴随自己成长的岛屿在其背后有着经典的历史故事。

与大学同学来到槟岛,到了槟城侨生博物馆和姓氏桥走走。侨生博物馆是李心洁主演的《夜.明》,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及大马电视剧《女头家》的拍摄地点。不想多说这侨生博物馆的过去,只想说这里是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文物产业,百年前的峇峇娘惹文化就这样活生生地重现在我们的眼前,中国古典式的屋子设计,带出了当时南来南洋谋生的先贤对族群文化的重视。此外,姓氏桥的卖点便是把屋子搭在海面上,早期南来槟岛的侨民都靠海为生,而这里的屋子都沿海而建,更以姓氏来区分部落。

我希望有一天,在没有任何的压力下,无需与时间奔跑,背着小背囊,穿梭在槟岛乔治市的大街小巷中,一步一脚印地去缅怀过去的历史面貌,欣赏先贤们留下来的历史资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