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2012》的领悟


看过了《2012》这一部耗资2亿美元的年度巨片,也是一部灾难性的影片。我对这一部戏有所期待,因为每个身边的朋友,媒体或四处的宣传管道都在推崇着这一部电影。不过,对我而言,这一部电影的确是让人震撼,我也被它那超乎想象的破坏力给逮住了我所有的注意力,但是我就不晓得为何没有特别强烈的印象。我该怎么说呢?嗯,就是那一种看过一次,不会想看第二次的感觉,一次就够,无法再让我有兴趣看第二次,就是这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





相反地,我尝试从这一部电影寻找让我可以思考的方向和剧情存在的必要。记得那黑人总统Thomas Wilson最终放弃登船,他对黑人地质学家Dr. Helmsley说了这么地一句话:到了新的世界,一个地质学家胜过20个老政治家。若这一部电影有着真正地去思考它所带出的启示和想法的话,我们肯定地不会只是纯粹地为了看一部巨资影片而看,或该说人看我也看的心态来完成这一部电影。我不晓得大家看过这一部电影后,有着怎样的深思呢?!但我可以略说自己在这一部电影的想法。





我没有意外地与大家一样,看完这部电影后,必说好看,灾难性的每一幕作得很逼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呈现很不错。有人说,作为男主角Jackson的太太是墙头草,男朋友逝世了,重新投入前夫的怀抱。但,我并不认为该如此地批评之。若我们都身处这一个生死一线间的状况下,我们是否还会去在乎之前的过错,还是我们需要珍惜重生和未来的日子?!一部片子,感情戏是难免的,无论是Pearl Harbor Titanic,都少不了感情的部分,而2012》相对地少了。片子中,感情的部分不仅是爱情,还有亲情和友情。看看Dr. Helmsley无法再见其父亲,明知灾难来临,他们最后只能在电话中互相道别;黑人地质学家的父亲的好拍档Tony来不及与远在日本的孩子作最后的道别,那一幕可有感动了你?美国总统与女儿的最后道别呢?友情方面,Dr. Helmsley无法及时搭救印度地质学家一家三口,伤心欲绝,印度地质学家对Dr. Helmsley的道别和无奈等等的感情戏,是我们除了看震撼场面外,必须留意的一份情感。





还有一部分,也许是广大影迷没有去留意的,更不曾思考的。2012》的片子中告诉了全世界的老百姓,整个世界都操控在政治人物的手中。灾难即将来临的时候,竟然有政客不愿把事实告诉人民,还举办记者招待会来欺骗人民,以为一切安好,哪知灾难随之来袭!我们是否有深思,为何灾难来临的时候,是各国元首有优先权先保住性命?!《2012》中的英女王还带着狗狗离开,狗狗的生命在元首的眼中竟然是比其百姓的安危来得更重要。此外,片中有着对中国人民致敬的成分,镜头中有一位战士喊着党和人民一定会帮我们重建家,镜头中还出现中国军官在地震后救灾的画面,其实这是向中国去年512四川大地震的战士致敬的做法。同时,为何编导要选择中国作为建造方舟船的地点,对白还有一句只有中国人才可以制造出方舟船。难道到了2012年,中国的科技超越了美国吗?还有一点,西方人乘着方舟船离开,撇下了建造方舟船的中国人,这一幕多多少少也讽刺了现有的世界格局。



黑人地质学家Dr. Helmsley说服各国元首打开方舟船舱,让在外等待的平民百姓找回生命的曙光。Dr. Helmsley道出人类最原始的精神,而最印象深刻的便是难道我们新的文明要以残忍开始吗?我们要如何面对我们的小孩?


2012》中,人性的善与恶,世界的政治格局由8大强国领导,人与人之间的情感,金钱在这世界所主导的地位,还有电影中可以让我们思考的种种是这一部电影值得一看的主要因素。不是因为我身在政治圈子,而以政治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部戏。其实,若大家深入地去思考每一幕的逻辑性,你会发现其中的政治成分很浓,当然少不了我们平时所可以看到的情感部分和人的善与恶。





还有,电影中还保留了让我们思考的空间。在灾难来临的时候,全人类可以有40万人存活的话,该保留着的是政客,富豪,各领域精英,良好基因的人类,还是平民百姓?此外,长颈鹿和大象需要一并保留吗?电影中也提及文化遗产,如蒙娜丽莎肖像,这是否需要一样地保留?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思考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