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除非我是美国总统



我们有计算过自己在这世界中认识多少个人吗?请容许我强调一点,“认识”并不等于“知道”,所谓的“知道”就是我知道这号人物的存在,但“认识”却是彼此有共识的可以知道彼此是何人。




怎么说呢?我知道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存在,但我不认识他,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在语言或沟通上的交集。



我们的手机里有多少个联络名单?刚换了个手机,左思右想如何把储存在旧手机中的电话号码转入新的手机。这几天,我一直烦恼此事,毕竟总不能一个接一个的重新记录。终于,在我的“聪明才智”下,终于找到法子,一次过把千余个手机号码转入新手机。



第一次见面,我们都喜欢把对方的手机号码留下。但事实上,我们自此之后,是否还会再见呢?甚至该说是否还会记得对方是何人呢?是的,我们都会记录,但是否还会再见面,那是另一回事,至少当下一次电话响起的时候,我们还能喊出对方的名字。



手机号码记录在手机里,也证明了“认识彼此”。但不在手机电话簿内的朋友呢?是否有思考过,有些朋友是知道你,但你不知道他的?前几天,在一个大活动上,有些“陌生人”就这样的走过来与我打招呼,一开口就叫出我的名字,但我却未必知道他的名字,更别谈来历。



看了有些同僚与对方搭肩拍背的,但转过头来,他却告诉我说,他不认识他。有人说这是政治圈的虚假,但我说这是面子的问题,无关哪个圈子。难道对方来跟你聊天,叫出你的名字,说出之前的点滴,但你却告诉他说你不记得他,这种场面不就在你的无意中,被破坏了整个气氛吗?



因此,我认为最为恰当的做法是与久违的朋友,除了打招呼外,还要自我介绍,以期唤醒对方的对自己的记忆。我们也不能责怪对方不记得自己,毕竟我们都不是什么重要的人物,除非我们是美国总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