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星期六

青春不就是这么一回事嘛!





第一次,看到18岁以下的观众被请出电影院。这一幕,让还没开始放映的电影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而这一部电影就是我期待已久的九把刀作品 -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还没观看这部电影的时候,的确对这部电影被纳入属于18岁以上人士的电影,有些疑惑。毕竟从九把刀的小说里,看不到任何的“禁区”。观看电影后,我只能说这真的只能属于18岁以上人士的电影,尤其是在从教育的角度去看待这部电影。不信?走入电影院看看,你会找到答案......也许以我们这等年龄的“成人”,电影里头的元素和对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若让还在念书的孩子去观赏这部电影,实在有些“教坏孩子”的元素存在。





撇开这些角度不谈,这部电影只能说“非常棒”。



电影里所呈现的每一幕,都勾起了我们初恋的回忆。人生没有太多的青春,而我们的青春都曾为某些人停留过,就好比电影里所说的,沈佳宜是柯景腾的“青春”。那你心中的“青春”是谁呢?






我们会为某一位女生“熬夜”,总是把她放在心底深处,直到那一个纯纯的梦慢慢地被现实给粉碎。记得那一年在中学的日子,我对理科痛恨至极,老师在台前讲课,我就选择在课室的最后一个靠门的位子,眼睛不是向着前方老师说课的方向,而是往对面另一栋大楼的某一间课室望,因为“我的青春”就坐在靠门的那个位子。曾经为她写诗,曾经为她送上小礼物,曾经为她着迷,曾经为她赴汤蹈火,但这一切都没有让我牵上她的手。



不晓得你有否这样的一个经验呢?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你还记得吗?






那一天她的生日,我还在她的面子书留了以下的这一句话,“驱车路上,总觉得今天好熟悉......原来是多年前,让我朝思暮想的女孩的生日!祝愿你生日快乐!”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只是一位让我可以找到青春回忆的女生,就好比电影里的情节般,当在他们失联两年后,面对地震的威胁,柯景腾第一时间拨电于沈佳宜,确定她的安全,谈话中也说道了,“失去你,就没有人可以与我回味当年的青春往事。”






沈佳宜最后嫁人了,柯景腾认为要真心给自己喜欢的女生祝福,是不可能的;但,当沈佳宜穿着婚纱出现的时候,柯景腾毅然拍手祝福,也坦诚给自己最喜欢的女生新婚祝福,是可能的,因为当自己喜欢的女生得到疼爱和照顾,自己的心里也会微笑。






青春不就是这么一回事吗?当年一起笑,一起哭,一起追的女孩......电影中也呈现了男生最为隐私的一面,用卫生巾,打手枪,还有一起分享“黄带”的“集体回忆”。


青春不要虚度,也不要轻易让青春的回忆流逝。我们曾经的青春,已不复再,却只能点点滴滴的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