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叶问2》观后感







昨夜,我到戏院看了《叶问2》这一部电影。说真的,这一部电影让我联想了第一部的《叶问》。故事情节好像没有太大的改变,因为都是在强调叶问如何捍卫中国人的尊严。也许这样的电影就是如此地题材,就算有变化,也不会太大。



若以《叶问1》和《叶问2》比较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有两个角色在两部电影里都出现,那便是警察和处处协助叶问的“生意人”。饰演警察的郑则仕是一位为“侵略者”或“殖民者”服务的角色,后来还是为了民族的尊严,而背叛了自身投靠的侵略者;而在第一部的叶问中,林家栋也饰演了同样的角色,他当时是为日本人服务,作走狗,后来处处协助叶问。再来便是《叶问1》饰演生意人的任达华,因为做生意,有钱,所以可以处处协助叶问;而在第二部里,虽然这角色不太吃重,但还是有了饰演“根哥”的敖嘉年,他是报馆的负责人,在香港接济叶问,借地方给叶问开武馆,从警局保释叶问出来等等。



有人说此类电影的情节早已让人知道结果,也让人了解电影的题材。为何还有人愿意买票进场看戏呢?!其实,有时候看戏的人早已知道整部电影的过程和结局;但是,往往看戏不只是在乎结局,更多的是整部戏的内涵和意义所在。《叶问2》里有两个对白让我很印象深刻,一是“洪师傅,你觉得胜负重要,还是陪家人吃饭重要?”说真的,我们在辛苦追求名誉的时候,也要了解到家人是否也有与您一起感受到追求荣誉的快感。若没有的话,我们应该保留少许的空间给我们的家人。再来的第二个对白也许也是大家所印象深刻的,“身份有高低之分,但人格没有贵贱之分,我们应该互相尊重”,这世界上的人若都深明此理的话,还有欺压的事情发生吗?尊重会让一切的矛盾给解决。



马来西亚的华人都活在《叶问》的情节中,中国武术门派不同,但我们在维护民族的尊严时,门派还重要吗?在维护自身民族的权益,我们还分什么马华,华总;在大学内,还分什么你是搞政治的,我是搞文化活动的,而他是搞宿舍活动的。如果这一个大环境连华人立足的空间都没有的话,我们还谈什么你我他的不同呢?我们只有一个共同点,那便是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在这一个土地上,拥有同样的人文背景。在其他人的眼里,我们都是一样的,黄皮肤的子孙!不会因为你我不同门派,而有所不同。在民族的大课题下,没有人会在乎你来自哪里,人家只会以你的人文背景为最后的依归。



愿所有看过《叶问》电影的朋友们,不要仅是为了看电影而看电影,我们必须从电影中得到启发,好比从一本书中得到知识般。若纯粹为了响应潮流,为了娱乐,而进去电影去看一部电影的话,那一张戏票除了获得舒适的大椅子,冷气电影房外,你再也得不到什么了。为了让戏票更值得,让自己每一次的电影观赏会都不留白,应该探讨电影内容细节所带来的知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