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1日星期六

粗话是对待粗人的?

昨天从“压力”回到“平静”,在未进家门前,听见屋内传来似骂架的声音。原来屋友在准备与女友出街前,与友人通电话,内容似乎责备,似乎又不是那么一回事。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清楚地听到屋友以“三字经”来作为与电话中的人沟通的语言。






电话挂断后,他的女友劝告其男友勿使用不雅字眼来与他人沟通,但是却让我惊讶的是,屋友竟然给了一个不符合其“水准”的答案,那便是“粗人是用粗话”来对待的,因为这是沟通方式。






天啊,这是多么令我感到错愕的回答。何谓粗人是用粗话来沟通的?粗人的定义又是什么?难道受教育不高的人或属于蓝领阶层的人就该被冠上“粗人”的标签吗?还是谈吐与性格粗野的人才是名副其实的粗人?我从不用粗人来形容别人,因为此举充满着潜在的歧视成分。






最 令我无法接受的是,就算别人的性格与谈吐是属于较粗野型的类型,但不代表我们必须改变自己的性格与谈吐,去迎合他人的口味,这是一种丧失自我,讨好别人的 表现。如此爆粗的作风,不但摧毁了自己的人格,更丢尽知识分子的脸。满口脏话让人觉得个人没有文化之外,更是一个低俗的作风。






在其认知中,这并无不妥,更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方式,因为我耳闻眼见他“信心满满”肯定自己的做法是对的。但,我不会因为你的“自我肯定”而认同你的做法。反之,我不但看不起你“粗人是用粗话来沟通”的论点,更甚的是我一并对你的“自我肯定”感到可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