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海的爱情

这一刻,这一秒是2009222日凌晨435分,刚看完风靡台湾的《海角七号》。曾经邀约一位女生去电影院观赏这一部夺奖无数的电影,但是最终没有成事,因为排不到档期。



对于这一部电影,有人说以台湾艺术的角度去观看这部电影的话,可能比较可以接受。若以一贯的商业角度去看待这部电影的话,也许你会认为不知所谓。



虽然我没有台湾艺术的细胞,更不了解台湾社会的风土人情,但是,我挺爱这部电影的,不是因为故事的内容,而是这部电影的“真”。一份跨越了60年的爱情,原来会因为对爱情的坚贞不移,而至死不渝。在这部电影中,这段60年的爱情思念只是衬托整部电影的部分,但却告诉着每一位,只要心中曾经爱过,就会挂念,无论爱情的最终是如何,那一份曾经的感情将会让一个人牢记心中一辈子。爱情错过了,只要肯回头,一定有心灵相印的一天,哪怕是彼此已头发斑白。


这部戏有着海边,有着海风,有着椰树,所以我更喜爱这部戏的感觉。不为什么,只因为我爱海。




《海角七号》不是一部可以全球卖座的电影,更不是一部可以让人一看再看的电影。但只要细心去看待每一个角色,你会发现其中激发人心的启示。范逸臣饰演的Aga让人看到对梦想的追求,生命只有一回,梦想却不会只有一次。



也许最经典的对白,莫过于Aga抱着Tomiko时说的那一句话:“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一句洒脱的告白。一部电影里总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对白,而这一对白却因为某电台的一直重复,而让我在观赏这部电影时,特别对这一句对白有种熟悉的感觉。其实爱情的相惜就是在于简单的一句话,却胜过千言万语。但是,往往现实中的男女都喜欢长篇大论来发表爱的宣言。若爱是真的,一句话就够了;若不爱,再多的言语都是敷衍和欺骗。



“如果你看到我,请你留下!”

2 条评论:

  1. 我想看《海角7号》很久了,从它在台湾大红(当时大马未上映)的时候。 大家都对它有好评。我还特别叫人家别下载看,陪我去戏院看。结果,还是(也是)排不了档期…哎哟哟…

    回复删除
  2. 我也很喜欢这部电影。

    就觉得这部电影有种淡淡的幽香,不浓烈,却让人牵肠。

    或许像你所说那样,有海边有海风有椰树,因为,我也爱海...

    这段是我喜欢的信件的内容:

    ...多希望這時有暴風雨,把我淹没在這台湾與日本間的海域。這樣我就不必爲了我的懦弱負責。

    友子,才幾天的航行,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經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愿離開甲板,也不愿睡覺。我心里已經做好盤算,一日讓我著陸,我將一輩子不愿再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想著妳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只是我的淚水,總是在涌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我想再看多幾眼星空。在這什麽都善變的人世間裡,我想看一下永恒...

    回复删除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