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五味杂陈的马六甲行


今年,终于再踏足马六甲。这一次是为了工作而到这里来,而这一次的到来,心情是特别沉重的。2010年的开始,至今只是短短的一个月,却迎来了两件令人悲伤的事情。117日的钟灵龙舟翻船事件,导致6人死亡的悲剧;再来就是在我踏足马六甲前一天,中学同学的离世。














来到这里,鸡场街充满着新年的气氛,红灯笼高高挂,四处的商店都播放着新年歌曲,连在马六甲市最普遍的三轮车都播放着“财神到”,虽然那个车夫是一位马来人,他也许也听不懂歌曲的含义。趁着工作还没开始的空闲时间,我走遍了鸡场街的多条街路,也来到了建于1600年左右的青云亭古庙。我买了香烛,向古庙神明祈求保佑过去两周不幸罹难的钟灵师生,还有刚过世的同学,祈求神明引领他们到一个没有灾难,只有快乐的国度。













马六甲人迎接新年的那种热情,是全马最为“集中”的。也许鸡场街是一座老街场,里头有太多的老故事和老情怀。各籍贯的会馆林立于鸡场街的各街路,还有殡仪馆等等。每一次到鸡场街,都会碰到有人在那里进行丧礼,而这一种场面也成了一种让外国游客感受到的“古城文化”,虽然这不是什么好事,但至少也让外国游客了解到马来西亚多元种族的特色。





鸡场街的新年气氛真的很浓厚,尤其是昨晚的亮灯仪式。整个街市都挤满了人潮,水泄不通。在这迷人的夜里,我也碰见了大学的同学和学弟妹,打个招呼,说声祝福新年乐。在这之前,我也在芙蓉市碰见了一位我不认识的学妹,她可是我另一个学妹的朋友。她主动走来与我问好,原来她也在马六甲当公务员,这一次来芙蓉也是公干。她走到我面前,问我是不是“林恩霆”时,说真的,我真的不记得她是何人,我还想从哪里冒出一个美女出来,让我一时陷入尴尬。还好,她也很快地自我介绍,唤醒我的记忆。是的,我知道她是我的大学学妹。有时候,我们就是彼此之间的过客,若不稍为为彼此的友情加些酱料的话,可能就会出现这样的场面。她的主动“加料”,也让我们彼此更知道对方,多一份问好,多一份亲切。


情义在我的心里,分量不轻。也许有人会说我对情义看得太重,但我却说人无情义者何谓人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