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妈妈的菜肴

从家乡回到工作的城市,下了车子后的第一餐是一碟炒饭。这一碟炒饭让我想起了过去数天的三餐,妈妈的菜肴让我尝尽了家乡的味道,再加上家乡温暖的空气,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我倍感怀念那上大学前的岁月。因为自从在大学念书后,我就鲜少待在家了。



 



记得以前从学校回来后,妈总是准备好饭菜,时时叮咛这小孩快点冲凉和吃饭,十余年来如一的对白。虽然当时的我总埋怨妈的唠叨,总是因为妈的“叮咛”而烦躁,但是我还是唯命是从,从不敢加以反抗。因为老爸的严肃和他那令人生畏的骂声总是令我不敢说“不”,我只好听命圣旨。



 



小时候的日子常常观看古装片,印象深刻的是《杨门女将》,《鹿鼎记》,《大运河》等等诸如此类的帝王戏剧。因此,我常对自己说,老爸一声令下,身为子女的都不敢违抗圣旨,正所谓“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我老爸当然不是虐待我们,只是他以威严来使我们乖乖听话。



 



步入少年时期,老爸也不以威严作为教导孩子的方式了。他选择了朋友的方式来了解我们的心灵,替我们解决问题。还记得老爸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你不要把我当成你的爸爸,让我们做个朋友,一起分担及解决你所面对的问题。”也许对大家来说,那只不过是很普通的安慰话,但他对我是极具意义的一句话。因为这是建筑起我与父母之间一座桥梁的动土礼,自此之后,我对父母是毫无隐瞒的。



 



一碟炒饭,它带给我许多的怀念。在异乡生活,与父母相聚的日子相对的减少了,更别说是家乡菜,更不用说是妈妈亲手炮制的菜肴。我真的好希望爸妈都待在我身边,好想他们与我的距离永远都是那么的接近。但是,我知道我办不到,我知道爸妈担心我,但他们又不想阻碍我的发展,只好在这矛盾的圈圈内徘徊。我真的希望可以看到成功的一天,我真的希望看到爸妈的晚年是精彩的。



 



回到家里,爸妈总是忙碌的准备菜肴,准备我的日常用品,我总是说不需要。因为我回到家的目的,不是要给您们添乱子,而是要您们坐下来与我聊天,谈谈您们的最近及家里的点点滴滴。这一切短短的相聚是我渴求的,因为一个人在外地的生活是寂寞的,这一个寂寞不是说有了朋友或工作,甚至有了另一半而可以弥补的空虚。偶尔在临睡前,我都不由地想起当时爸妈如何地把我带大,如何栽培这小孩直到大学毕业。过去的廿十余年,是爸妈陪我成长,教我说第一句话,陪我走出人生的第一步。



 



“爸妈,我虽人在外地,但心一直都挂念您们。您们的给我的感情和照顾是没有人可以替代的,因为您们所给我的一切,经已成就了今天的我。谢谢您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