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工作的小学问

今天,有人告诉我说穿西装是一门学问,餐桌上的礼仪也是一门学问,我说工作才是一门学问。



 



身边有许多朋友与我一样,初生之犊,但不是每个人都不怕虎,而我就是例外。我的工作模式是比较属于传统型的,那便是虚心学习,自我提升。常言道:“没有一个人生出来就会走路的”,因此我坚守一步一脚印的原则。我对自己的工作心态便是“小弟心态”,刚出社会的大学生不是一张文凭在手,我们就可以自居高人一等。除了要有正确的心态外,我们也必须在对的时间及场合表现出自信的一面。在这方面,身为社会的新鲜人必须自我拿捏得很好。凡事多做是不会吃亏的,少做肯定是少学一门知识,不要去小看任何一样你觉得琐碎的工作。其实,再简单不过的工作也一直在磨练自己,那便是磨练自己的心态,看自己是否可以接受大材小用的磨练。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大材小用,因为人总是自视过高,认为自己是大学毕业的新鲜人,该处理的工作必定是惊天地,泣鬼神的丰功伟绩。这是一般大学生必犯的错误。



 



朋友们总爱一步登天,好比一跃龙门,希望身价百倍般,我并没否认这的确是一个成功之道。但倘若没有稳固的根基,没有经历一步一脚印的过程,我们又如何去守业呢?只怕当有一天,从高处跌下时,那必定是跌一个重伤!但从低层做到高层的人,就算他有一天跌倒了,他也只不过是轻伤,绝对不会是遍体鳞伤。因为当他知道自己有衰退的趋势时,他知晓如何应用方法来不让自己跌得重。



 



有位朋友说道,“行销是让人飞得快(即一步登天)的管道,是让人不想慢慢来(即不想按部就班)的方式。”他似乎说得很有道理,那是否指所有行销人员都想一步登天呢?我不晓得,因为我不是行销领域的工作者。但往深一层去探讨,也许行销是一步登天的管道,但如何让行销成功则是另一门学问了。行销的成功需视个人的工作态度和个人性格而作为其主要的因素。如果想一步登天,也必须有内在的因素,更少不了外在的影响力。



 



社会新鲜人,就算是大学毕业也好,中学毕业也罢,成功的因素多半在自己的性格,而不是那一张文凭。要成功的话,先把自己的根基打稳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