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5日星期一

我不是文弱书生

“我柔和,不代表我懦弱;我强硬,不代表我固执!”










廿十余年来,我的外表给人的感觉就是文弱书生,一个弱不禁风的小男生。翻开我过去二十年来生命的每一章,我给人的想法却是与外表大有差异。










曾经有人怎么说过:
“你扮猪吃老虎啊!”我却断然的否认,我从没有隐瞒自己性格的意思,我更希望旁人了解我的性格与需要。旁人对我的不了解,不是因为我的刻意隐瞒,而是他们犯了以貌取人的毛病。







我对于多方面的事情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和原则。我不会让人左右我认为对的事情,但这也并不表示我认同固执。我们身在群体生活里,必须服从群体的游戏规则,“少数服从多数”是社会不变的原则。因此,在群体生活中,我绝对尊重这一个原则,但我会选择另类的方式来让自己释怀。譬如,倘若多数人在会议上支持某一个议案的通过,纵然我不赞成,但我会给予尊重,尊重并不代表我会与别人做拐离自己理念的决定,我还是会以自己认为适度的配合来完成大家通过的决议。










过去,有人认为我是应声虫,给于我权利与地位,借此利用我操控大业。但我何德何能来担此重任,我这不听话的小孩,怎能成为一呼百应的玩偶呢?我的固执让我登不到大位,延续了林恩霆的“二奶命”。我从不曾攀上高峰,因为我的“不听话”,致使我差那临门一脚,球总是踢不进龙门。










我对于坚持与退缩的意义有着不同的诠释,我的退缩是实践在宽容的心。朋友们都晓得我有这份难得的宽容,去原谅别人的不是。我对于与朋友之间发生的纠纷或口角,我不会因为如此的事情赌气过久。无论对方是对或错,我都会开口与对方说话,哪怕是一句:“吃饭了吗?”人与人之间往往在怄气的不就是双方都不愿意开口与对方说话吗?我不在乎谁先开口,因为在我的字典中,没有谁先开口就是输家的道理!我退一步,不代表我是输家!










很多朋友,尤其是大学的朋友都认定我与政治有着莫大的渊源。我本是校园政治的参与者,出来社会工作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与政治扯上关系。也许不懂我的人认为我在追求名利,但知我者知道我只是为自己一直坚持的信念工作。我想为社会做些事情,我想为这社会与身边的人付出自己的一份绵力,为族群作出贡献。我不想一辈子当一个纯粹为金钱工作的奴隶,那时毫无意义的,更是有违我在大学时所立下的目标与理念。










因此,身边了解我的朋友有限,甚至有些一直怀疑我的个人理念。对于这种人,我只叹“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知我者谓我心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