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你是优秀的男生

“你是一位优秀的男生,在我的心里一直都是……






近日的某一个饭桌上,我和朋友们侃侃而谈起大学的生活。话题间,勾起许多的往事回忆。我不禁感到几许惭愧,尤其是此话题联接起优秀男生的这门话。






谈回校园政治,朋友一开口便问:“你对政治充满兴趣吗?”






对于这问题,我毫无疑惑地答道:“我对政治产生兴趣始于1995年的大选,应该只是五年级的小学生。”






我没有任何的虚报,的确是五年级的小学生。记得当年的大选,我便将大选期间的报章作为我研究政治的主要材料。我的父母亲知道这小孩从小对政治充满兴趣。因此,对于我踏入校园政治的圈子,并不感到错愕。






今天,不想谈校园政治。我想冲着优秀的男生作为今日谈论的主题。优秀的男生,这一个字眼时常被朋友或学妹套在我的身上,这不是什么值得沾沾自喜的话。或许对其他人来说,这是一个荣誉的赞美。但对我来说,它不失是一个赞美,但这赞美的背后必须值得去探讨。我曾经对大学内的学弟妹们如此说道:“我们应该检讨他人对我们的批评,但我们也必须去探讨赞美背后的意义。不要被赞美冲昏了头脑,而分不清这赞美是否真实。”






在校园政治上,我与任何校园内的“政治人物”一样,我必须使用“手法”去达到本身的议程。“手法”可以诠释为使诈或手段;议程的定义就是一个大学问,这议程是自己个人利益的议程呢?抑或是我族同胞乃至全体学生的利益。身边的人把优秀的男生套在我的身上,是要表扬我的哪一方面呢?手法的高明?为民服务的功绩?还是领袖的气派?我发觉自己难以对优秀男生的美誉欢喜,因为我受之有愧。我不敢否认自己不曾利用手法去达到自己的议程,这是任哪个学生领袖都不能否认的事实!我曾经利用坏的方式去执行好的工作,曾经利用好的方式去执行坏的工作,也少不了利用坏的方式去执行坏的工作。我对于当年的一切只叹无奈,有人说出淤泥而不染,但我想说的是,倘若想在权力斗争的世界里生存,我们就必须遵守游戏规则。






我感谢朋友给予的赞美,但听在耳里,固然开心不已;但听在心里,我不禁惭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