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选择与承担





“人生一直都不断地在作选择,只看你是否有勇气承担后果。”










哲学硕士的上司与我分享了这番话,我不禁感同身受。也许该说是人都会感同身受。毕竟人是有要求的动物,有要求就要选择。










选择与我们的生活撇不开直接的关系。在生活中的各方面,我们都一直在为选择而犹豫不决。打从懂事以来,我们一直都必须依照自己的方式去行使自己的一切。其实,“自己的方式”不就是一个抉择的统称。










学业上,我们选择努力念好书,还是荒废学业,这一切取决于自己的心态。但有了选择,结果却未必如你所愿般的发生。因此,这就所谓的你是否有勇气承担后果。好比我选择念大学先修班,为踏入本地大学铺路。但选择了这一段路,却未必保证我可以顺利踏入本地大学,因为还要视考试的成绩而决定是否实现大学梦。成功被大学录取还好,倘若失败,我是否有能力承担失败的结果呢?继续学业或工作?










大学毕业了,留在异地工作呢?抑或是返回家乡呢?这又是人生的一个抉择。选择了异地,我们必须“再次”面对离乡背井的抉择,我们也必须承受异地思故乡的痛苦,牵挂在家乡的两老。但为了看到外面世界的梦想,我们只好张开翅膀,翱翔于辽阔的天空。










工作上,我们又得面临另一种选择,也许是人生的一大选择。“女人最怕嫁错郎,男人最怕进错行”,男生的压力更是因此而增加不少。想往理想前进呢?还是踏踏实实地找一份收入稳定且传统的工作?情场的困扰更是人生必经之路,除非修佛成道之人,不然我们必定有此烦恼!也许更为贴切的形容词是甜蜜的烦恼!爱情让人苦,让人甜啊!爱与恨,分与合,缠缠绵绵地让人难以抉择。虽然爱与恨,分与合如此地清楚分明,但这两者之中又充满令人懊恼的灰色地带,其中更是参杂泪与笑。










所列明之乃人生的重要决定,但生活中的每一刻的选择是停不了的。三餐选择吃什么,穿着的选择,时间的安排选择等等,我们就是一直在选择。何时是最佳的休息时间?何时是运动时间?我们都是在选择。










既然说选择了就要承受结果,那我们索性就把选择和承受画上等号。结果也许是幸福,也可能是痛苦,但我们终究要面对与承受。倘若没有承受结果的勇气,那我们只好怨天尤人,退缩自责,自甘堕落。承受的代价也许是我们能否承担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做任何决定前,我们必须三思而后行,分析结果的可能性,再问自己是否可以接受或承担有关后果。










对于只会怨天骂地的人,我们只能叹此人没有承担的勇气,更没有大将之风。承担需要智慧,寻找根本的原因,加以纠正。就算是他人的犯错而引起的问题,我们也必须自我检讨及深思。










忠诚地奉劝自己与各位,事情发生后,不要一直认为自己没有错,因为这是逃避责任。有了接受错误的勇气,但没有对错误作出改变,那表示没有承担的勇气。某些人只会知道错误,但却没有加以改善,这就是只会接受,但不承担。










共勉之:“谦虚不代表自我矮化;反之,更能体现高尚的个人品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