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星期三

大学生,你很可怜!



“读者”有意见了,问起为何在部落格挥下那么多的情笔?11月份的文章多围绕在感情的世界内,有些乏味可陈了。




















最近,我有些想法,想谈谈大学。大学本是一个追求学术成就的神圣殿堂。我们更视其为教育追求的目标,但当本地大学在TIMES杂志的大学世界排名中被抛到二百名之外时,我们的大学生又有何看法呢?翻开报纸,我们必然发现在朝的官爷们说正视或检讨,在野的各路人马直批评《大专法令》是大学排名滑落的主因,更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政府的施政有问题,不愧是反对党。也许反对党的角色就是反对,想法子改变当前局面是执政党的工作。每当我看见反对党的新闻时,我总在想他们的反对有理吗?无可否认,有几位在野党领袖的确发挥了“监督”的工作,而且口漠横飞地拿出许多令人信服的数据。但,我曾经阅读一则近日的新闻,我国国会反对党领袖YB林表明要在国会提出动议,扣除高教部长的薪水。我想请问:“扣除部长的薪水可以解决当前大学面对的问题吗?扣除薪水可以让我国的大学制度更完善吗?”也许我不太懂政治吧,因为我不认为这样的动议有意义,简直在国会浪费纳税人的钱。




















话题不要扯太远!谈回大学生在自个儿大学排名往下降后的深思。深思?世界大学排名公布后,兴致勃勃地到了各个论坛去阅读在籍大学生对本身大学排名滑落的看法。




















恕我无法认同大学生对整件事情的看法,他们多半把问题推给政府,大学校方,甚至讲师的素质。但,我很遗憾地没有看到一位大学生是把大学生纳入大学排名落后的其中因素。




















还记得我还是国大学生代表时,曾经与国大校长开会,对于大学世界排名一事作出讨论。校长表明了世界排名的评分制度中,学生可以贡献的只有十巴仙,那便是雇主对有关大学毕业生的评价。本地大学生与国际大学生的比较简直是天渊之别,本地大学生的素质只停留在外国的中学阶段。何出此言呢?国立大学生除了懂课本里的道理,还能明白社会的什么道理呢?我可以举出最可悲的例子,国立大学生不晓得我国首相的全名,更不晓得马来西亚有几个州属!这是我国知识分子应有的写照吗?那是个极度耻辱的大笑话!身为国立大学毕业的我顿时感到脸上无光,恨不得找个地洞给自己下台。我狠狠地教训了这位“大学生”一顿,直训他是大学生的笑话!




















身为知识分子的一群,我们不放过任何可以求取知识的管道,阅读报章更是最容易吸收社会知识的管道。但是,我国躲在“象牙塔”内的大学生不但不爱阅读报纸,甚至认为购买报纸是奢侈的消费!就算买了一份报纸,大家都会将之四分五裂。有的抢了体育版,有则选择了娱乐版,财经版更是工商系学生的最爱,但唯独社会新闻版无人问津。社会人士对大学生的失望,莫过于态度及素质。国立大学生千辛万苦地闯进了大学的门槛,自以为了不起,自视过高,失去了应有的谦卑;素质方面,大学生是知识分子的一群,但却表现出与事实不符的一面,如不了解时事,在执行任务时闹出笑话。什么笑话呢?举个例子,上司要求“大学生”更新公司的商业执照,但身为“知识分子”的大学生却不晓得到哪里去更新执照。




















现在的大学生总认为把书念好就是尽了大学生的责任,但我们却忽略了知识分子的真正含义。“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态度并不属于知识分子,应该属于没有受过教育的阿斗。因此,大学排名滑落不仅是政府,大学校方及大学教授应负的责任,更是大学生们应该担起的部分责任,更包括了已毕业的学生。




















我个人认为大学生应具有思考,判断及批判的能力。我们不仅必须在学业有所成就,更必须在思维及个人文化修养方面加以提升。倘若大学生不自我提升的话,那便是政府栽培出来的空罐子,有外壳没有内涵!大学生也不要怪罪政府的教育制度或《大专法令》,教育制度或大专法令有阻碍你吸收知识吗?有阻碍你阅读报纸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