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星期二

感性与理性

昨夜,在火锅之夜里,让我与她侃侃而谈起了感性与理性。





经过一探讨后,我发现不能把一个人直接且绝对的贯上感性或理性。因为人的性格在于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表现。在这个聚餐会里,我直说自己是一个感性的男生,但后来思考了这问题之后,我发现自己也不完全感性。










路途中,听到988的电台广播,某一位DJ承认自己是一个感性的男生,观赏感动的片集时,眼泪总是直流而下。我发现自己也是这类型的男生。还记得念书时期,每年的国大中秋舞台剧演出都让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有生以来,让我首度落泪的影片是《鲁冰花》,一部夺取无数奖项的制作。她说我很差劲,男生怎么可以这样呢?我心想,为何不呢?难道感动落泪只能是女生的专有特权吗?我落泪,因为我是一个容易被感动的男生,对眼前的事物容易动之以情。










也许,读到这里朋友一定认为我是感性的男生。基本上,我也差点相信。但,事实上并非如此。我对某些事情的理性超乎自己的想象,我对四周的压迫感可以理性面对。我在做任何决定前,我绝对不会盲目地仓促作决定。我的性格在处理事情时,特别刚烈而坚持。我对自己有着绝对的信心,但这也不是所谓的狂妄自大。因为我从来不打没有把握的战,而这一份坚持与原则建立在我的信心上。倘若自己没有这能力,我绝不勉强自己,我愿意退而求次。每一个人都要当前锋,何人来当守门员呢?当我知道自己没有射门技术,我只能当守门员;如果连当守门员也不能,那我只好选择其他角色,再不然就当观众好了。










感性与理性之间,是应该以事物来区分。也许某些人在处理感情上是感性的,但在决定处理上是理性的。她自称自己是理性的,那我倒想知道理性的女生会为爱情哭泣吗?说自己是理性的人,其实也不就是感性,只是不愿意承认自己拥有软弱的一面。










我原以为自己也是相当理性的男生,但在感情上的挫败,不得不揭露自己感性的一面,应该说是脆弱的一面。这一个挫败,让我知道了自己不是那么的理性。没有人会相信我会有脆弱的一面,但事实竟是如此。原来感性与理性在不同的情况有着不同的诠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