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

一碗汤圆

冬至是吃汤圆的日子,一家团聚更不在话下。近年,我都生活在中马一带,鲜少回家过冬至。念书时期,不是因为活动的关系,就是上课,直到去年,刚好假期在12月,我才有这机会与家人一起搓汤圆,一起品尝我最爱的汤圆。其实,不多人晓得我最爱的佳节食品是汤圆。华人佳节比他族相较的多,而且每一个佳节的传统食品是不一样的,如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农历新年的年糕等等……

今年的冬至,我没有像往年般的轻松自在,因为还在工作。忆起小时候的情景,每当搓汤圆的时候,妈总是叮咛我们要快点吃晚餐,更“警告”老爸不快点吃完晚餐的话,她就要老爸自己洗碗。因为妈要把时间放在搓汤圆了。搓汤圆的工作总是离不开我和弟弟,但弟弟总是借机作逃兵。上了大学念书,这一个机会也减少了。近四年的冬至里,我也只不过帮妈搓过一次的汤圆。今年,为了工作,我也无法呆在家里重温小时候的时光。来到异地,弟弟也顶替我的责任,负起协助妈搓汤圆的工作。

一个人在异乡的冬至,今年比往年来得幸运,因为我在冬至的第一个小时就吃到了汤圆。虽然这一碗汤圆与妈妈的汤圆不一,但我也不敢说不好吃,只能说比较不同的口味。从小到大,我吃的汤圆是用班兰叶来熬的,因此汤圆的汤是甜甜的班兰味。但这一碗汤圆呢?也许是另类的尝试,我虽不爱姜水的汤,但我还是把这碗汤圆给吃完,包括姜汤。不为什么,只是因为我在乎这碗汤圆,更在乎这份心意,也在乎这一位女生。

汤圆连带姜汤给喝完后,传了个简讯向汤圆的主人说声谢谢。她笑说,“汤圆很难吃吗?但无论如何,你都必须把它给吃完。” 其实,不用你说,我早已把汤圆一粒不留,姜汤一滴不剩的给喝完。汤圆对我来说是一个绝佳的传统食品,我爱吃汤圆,远胜月饼与粽子。当然,年糕则是排在汤圆之后,另一个我热爱的传统食品。汤圆的意义不就是要一家团聚吗?月饼也是同等的意义。但,汤圆却是需要一家人一起搓出来的食品,那意义会更浓厚。因此,我相当反对买自成品的汤圆,只因那已经失去了汤圆原有的意义。

2007年的冬至,我虽没有回乡搓汤圆,但我依然可以吃到美味的汤圆。因此,我要谢谢你带给我的汤圆。没有这一碗汤圆,我想我将会度过一个没有汤圆的冬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