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内心的情义挣扎

你可知道,我过去的一个星期的心情,是惊魂未定,一波又一波的冲击,让我有些适应不来。我发现了权谋的力量,我亲身体会了政治的丑恶,那是无耻的。



一个星期里,所发生的一切一切,我开始懂了,开始认识了自己,也见识了人性的丑陋。虽然过去的工作上,我因为他,有好多的不快乐;但是这一个星期,我却心疼了他,我害怕他受伤害。也许不了解当下政治概况的朋友,肯定不了解我在说些什么;对于略了解时事的朋友来说,一切都明白在心。



这里没有意愿想谈政治纷争,只想分享我过去一星期的感受。曾经看过刚过去国大中秋的舞台剧,内容提到“有情有义,潮州人”,这一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是的,我是潮州人,至于自己是否有情有义,我不知道。不过,我可以肯定地是,我不背弃对的事情,我不背叛同舟共济的人,除非那是不道德或欺骗的事情。若对方不辜负我,我绝对不会先出卖他人。我不晓得这样的道德原则是否是对的,或是那是属于我自己的想法,但至少我知道不该趁火打劫。刚上网找了有情有义的真正意思,在这里与大家作个分享,情:对弱者的同情,对朋友的友情,对心爱的人的爱情,对亲人的亲情,悲天悯人之情;至于义是讲义气,讲道义,正义。




曾经与朋友分享,生活上难免有背叛,而背叛就是政治的一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有政治,人事上也有政治,商业上更是少不了政治。今天发生在我周遭的事情,也许不该说是政治的丑恶,而是人性的丑恶,也可以说是我们华人的丑恶。身在政治圈子以外的人,会冷嘲热讽地说这就是政治的丑恶,但其实啊,总括来说,这是人性的丑恶,难道商业没有丑恶吗?只要涉及金钱利益,哪有所谓的有情有义呢?不也是以为了五斗米折腰。



嗯,不晓得自己为何会说出这样悲观的论述,难道我已经对社会和人性失望了?还是我妥协了人性的丑恶?是否我的情义无法在这社会生存?!他们说我涉世未深,不了解社会险恶,难道我们非改变自己,去迎合社会的险恶不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