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友情超越政治

我不得不承认本身是在政治圈内工作,也坦诚自己是国阵的支持者。也许这一个立场不会获得大部分人的喜欢,尤其是当前的国阵正处劣势。很多人都觉得国阵很不堪,来届大选将倒台等等的说法。


说好的,这里不谈政治。这里要谈的,也与政治没有扯上太多,只是一个主题,更多的是政治背后的故事。


我大学毕业后,参与政治工作,第一份工作就在高等教育部副部长的办公署,当时的老板就是翁诗杰。对于我这一个决定,我爸妈没有反对,因为他们都知道这孩子喜欢政治,也相信无法改变小学5年级就追着大选新闻的孩子的决定。我爸妈都挺担心每一次的政治挑战,大选、党选及党争等等的变故,因为害怕孩子失去工作。


在朋友方面,当然立场有些不同,尤其是很多老同学都来自槟城,而如今槟城都是民联的天下,难免会有很多支持民联的同学。但是,我这些老同学都相当尊重我的政治立场和选择,很少在面子书或我的部落格上批评我或是针对课题来炮轰我。为什么说很少,却没说不曾,只因还是有一两位同学是针对时事与我交流,但都是和气收场。朋友都明白那是我的立场,立场不同是难免的,但友情却不能因为一个小课题而起了变化。


我的面子书说来有千多位,当中很多都是老同学,同僚,马华同志,还有一些些朋友的朋友或是活动上认识的朋友。面子书放的都是拥有者的想法和资料,有时会有政治文章和立场,有时是生活化或类似现在大家读着的文章,每一类的Comment都是与特定的人分享。当然有时候,当我写政治文章或立场的时候,曾出现有些我认为很好的朋友来批评我,当时的我的确很惊讶,因为我不晓得自己的立场会引来自身认为的好朋友的批评。我在想,若我是他们的话,我不会批评他们,就算是立场的不同或完全不认同他的想法,因为我相信友情比政治立场还重要,为了一时的不满而破坏长久经营的友情,值得吗?若碰到一个不能接受你批评的朋友,那这友情不就因为这样的不满而断送了?!当然,我并不是这样的人。因为我对政治立场不同的朋友,面对他们的批评,我还是有自己的一套,毕竟我知道友情比政治立场还重要。


批评我还好,若批评我身边的人,弟弟或家人什么的,我这一点就有些吃不消了。成熟的人应该明白政治立场不同就好比宗教信仰的不同,其敏感度是一样的。曾听过在咖啡店为了政治立场而打起架来的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支持的政党,但不应因为自己支持的政党来揶揄其他人支持的阵线,尊重别人的政治立场也是给自己最基本的尊重,开口闭口说别人支持的政党会倒台,这样的说法可以达到什么目的呢?!最终还不是换来友情遭受破坏吗?严重的话,也许完全都不再有交流。


我们都必须清楚自己与对方的交往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是大学同学吗?是中学同学吗?还是活动上认识的好朋友?若只是建立在同学或朋友上,而不是因政治而认识的话,何必以政治作为友情交流的话题呢?把政治从友情抽离的话,这友情不但会获得尊重,也不会遭受破坏。


朋友之间,敏感的话题少说,超越政治的友情才是珍惜友情的方式。再者,我不希望因为我的工作性质,而影响身边的人,包括父母和家人,遭受别人的冷嘲热讽,请尊重我作为你的朋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