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KL堵车奇观

吉隆坡是一个“堵车”城市,我也是堵在车龙里的小市民。堵车的日子里,我没有事情做,不是按手机,就是看看四周围的风景,虽然每日的风景都一样,唯有看看公路使用者,看看车子的不同。


有两个奇观是我这一次要分享,首先来个堵车的原因。堵车的时候,我们这些小市民又要骂政府,骂政府不会规划城市,没有妥善安排公共交通系统等等的“怨言”。也许这些所谓的责骂和怨言是可以理解的,但却不是堵车的全部。公路使用者的自私心态也是造成堵车的原因之一,而我们就是这一班自私的小市民。


此话怎说?我们为了快速地到达一个目的地,不惜的左插又挤,有些通道就只能允许一辆车驶入,但自私的车主依然硬硬地从左侧挤进去,当然有些公路使用者是安分守己的,排队地驶入那个通道,但有些自私的车主就不排队,等候在旁,准备逮到机会就插队。在他等待的当儿,也同时阻碍了原本直路行驶的车辆,直路的车道有两条Lane,也变成了一个。行驶直路的车辆为了避开这自私的车子,又再向右挤,这就是严重堵车的开始。


再来第二个奇观,便是与电单车有关。电单车喜欢在堵车的时候,穿插于车龙间,这是吉隆坡见惯不怪的奇景。但是,最要不得的是这些电单车好像好比车子多,他们陆续排队驾驶电单车,一条直线从车与车之间经过,当车子要转右或转左,转换跑道的时候,经过的电单车竟然鸣笛,要车子闪开,有时候还怒视这些驾车人士。坦白说,我非常不明白这些电单车为何那么地霸道,难道车子因为要转向另一个方向,而转向右边或左边,以方便待会儿转向自己要去的目的地,也是一种错误吗?


记得小时候,车子常被要求注意电单车骑士的安全,但看来现在的电单车比车子还霸道呢?!我刚才就看到了一位女士为了要转向右边,被后来的电单车鸣笛怒视,这位女士再也不敢转向右边,安分地守在自己不喜欢,甚至去不到自己心想目的地的跑道。


公路上,除了马路的硬体设备外,还有人情味。“马路如虎口”,既然大家都在虎口之中,为何就不基于大家都是在路上讨生活,而相互地礼让,相互地在这虎口上寻找一份属于大家的安全呢?!

1 条评论:

  1. 我忍不住非要赞同以上关于电单车的那一段不可,现在的电单车骑士实在太横行霸道,我们驾车的开个signal灯示意要转左/右,还没有转已经被人家一边鸣长笛兼比中指,有些更粗俗的还直接大声吼出口,现在的马路是不是只有电单车可以用,我们车子都没有权利? =.=|||

    回复删除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