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我心中永远的“坏蛋”



 


现在是凌晨125分了,刚看完Astro凤凰台《鲁豫有约》的节目,受访嘉宾是刚在八月廿七日过世的成奎安,他离世的时候才54岁。也许对我们来说,大傻这一个名字让我们更熟悉不过。大傻是成奎安第一部电影《皇家饭》剧中角色的名字。自此之后,我想很少人会记得成奎安,反而是大傻的名字与他画上等号。


 


成奎安曾经在牢房里待过两年又八个月的时光,曾经也是黑社会的打手,收账的大耳窿。但是,这两年又八个月的牢房日子让他害怕了,从此洗心革面,立志回归正道。从一个一天只有60元港币的小工直到一天可以赚取50万港币的知名演员。从什么都没有直到同时拥有6辆豪华房车,从一个市井的小喽喽直到家喻户晓的大傻哥,成奎安的确为自己的生命开创了另一个奇迹。成奎安虽说没有刘德华的名气,没有李修贤的英气,但是他却经历了几个时代的演员,从李修贤饰演的警察直到后来的刘德华,直至郑中基饰演的《喜玛拉雅星》,可看出大傻哥这从他口里的坏蛋,警察直至后期的喜剧角色,大傻哥一直都在转变戏路,而每一种角色的演出都深受观众的接受。



 



 


大傻哥可说是陪着我成长的演员,小时候总是爱看警匪片及枪械片的,他一出现,我就知道他一定是坏蛋。不过,还记得有一部戏是演警察的,我妈就会说,“嘿,这次他演好人咧!”其实,若他演警察的话,要不是傻仔警察,就是欺善怕恶的警司。是的,在童年的回忆里,大傻就是这样的一个印象,他似乎不会太熟悉,但也不会陌生。每一次的警匪片,他的出现似乎已经是必然的,而这一个必然却没有那么地强烈。从这种感觉,看得出我对大傻哥的印象是既熟悉,但不曾那么地重视。也许不是主角,但没有他,整部戏又看不下去。


 


那是90年代的电影,是陪着我这年龄层成长的一位成功演员。实际上,在这年代里,再也不会出现一位像成奎安被定型的“坏蛋”角色,而如今,我们更别谈有一位演员可以取代大傻哥的衣钵,再也没有一个可以像大傻哥这样地让我们印象深刻的“坏蛋”了。大傻哥因鼻咽癌的病发,而撒手人间,永远的离我们而去了。大傻哥带给我们的回忆,也许只有翻回旧有的电影,才能再次地看到大傻哥的演出。


 


嗯,感谢大傻哥带给童年回忆,感谢你把坏蛋的角色给演活了。你永远占据了我心里最成功的坏蛋角色,相信不会有人能代替你在观众心中的地位。


 


 



 


谢谢您,大傻哥!祝福您一路走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