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

爱得对才是爱

今天,送家人到加影的火车站去。到达火车站的时候,有一位大概四十岁左右的女人走到我的面前,问我是否有空。面对这样的询问,我脑海里的第一个想法便是这女人要来找砸的,若不是推销产品,就是类似刮刮乐之类的。我直接告诉她说,我们现在很赶时间,没有多余的时间。她也很有礼貌地说道,“哦,你们赶时间哦,我其实是帮我的女儿作调查问卷。”这一刻,她也引导我的视线到她的女儿身上,她女儿应该是中学生,年龄也应该在十七岁左右。



在这一刹那,我毫不犹豫地拿过问卷纸,问卷纸上不是电脑打字,而是手写的,问题内容关于电动火车服务。我接过问卷纸的原因是大家都明白,且也会做的,毕竟这是帮一位学生完成功课而已,花些时间是没有损失的,就好比我们其实不渴,但看到一位老婆婆在卖凉茶般,我们也会买一杯凉茶来喝,不是因为口渴,而是出自一份想帮人的想法。



但这里,我所想说的,不仅是花些时间或花些钱来协助需要帮助的人,而是这一位女生却需要她的父母亲来协助她做功课。若说父母担心她的安全,而亲自带她出来做调查问卷,我尚可理解之。但是,我不认为需要她的父母来协助她执行这一份功课。父母可以因为担心其安全,而带她出来及在旁边观察之,而非亲自去接洽这些受访者。作为一位正在学习的学生,应该亲自去学习如何接洽别人,去感受被人拒绝的感觉,如何说服别人接受你的要求。但在我面对的这一个例子中,这女生竟然站在一旁的角落,而需要母亲来接洽我。若非我当时赶时间,我一定会对这一位“好心做坏事”的母亲说出我的想法。



现在的孩子因为太过于受保护,变成了过度的依赖,对社会充满着恐惧和陌生。这一种现象是非常不健康的,我们必须让在这些“还有本钱跌倒”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挫折,自我调整心态去面对困境,解决问题。还记得两年前在高教部工作的时候,那些申请大学落选的学生要向高教部做出上诉,上诉信竟然是父母代写,父母拨电联络政府官员,但当我问到其孩子的资料和成绩的时候,这些父母却一问三不知。父母应该让孩子亲自拨电,亲自解决问题,亲自接洽这些官员。我对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非常失望,作为一个准大学生,不应该依赖父母协助处理自己的事物,更为离谱的是父母受教育的程度不比自己的孩子高,不曾经历这一个教育过程,但却要帮自己的孩子处理自己都不懂的东西。



孩子需要自我学习,自我成长。对孩子最好的栽培不是时时护着他,而是要让他知道何为挫折,何谓困境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若到了一定的程度是孩子不可以自行面对问题的时候,父母方出手协助,这才是上上之策。


2 条评论:

  1. Yes,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is is wat we call strawberry, they are so over protected and easily choose an overwhelm way when they facing problem like commet suicide.
    When we had become parent we must learn to guide but not protect our children.

    回复删除
  2. 也许这是我国教育制度及政策需要多加努力的地方。

    回复删除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