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寻找框框外的世界

曾经听过一句话:“与你同在的另一半的世界有多宽阔,你的眼界就会随之扩大”,而我总是相信自己一直都在工作和生活上寻找到世界的辽阔。



也许我没有走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但我都尝试通过书籍和四方块的电视机去了解这一个世界。这里没有人可以知道世界的全部,但若可以,就算没有全部,也有点滴。在本土生活的马来西亚人,或该说一个社区的人们,总是循规蹈矩地依据长辈或一直长久以来的生活传统去执行人生规律。我们从来都不曾跳出这一个框框去看看这世界的辽阔。这些人总认为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完美的,满足的,当他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才发现世界是对他们不公平,但他们却没有想过这世界曾经给过他们机会去学习和发现,而他们从来都不曾珍惜,因为总认为自己的世界是最舒服的,而从不接受外来的挑战,让自己变成肤浅。



有些人在工作上,只是面对上司的责难,却经不起挫折,愤然地递交辞职信,这就是新生代的草莓族心态,这就是温室里的小花。在这充满挑战的世界里,我们必须学会屡败屡战,从哪里跌倒哪里爬。也许“充满挑战”的字眼让人感受不到什么,因为这都是一贯师长或长辈对新鲜人所给予的劝解,但完全不加以诠释何谓挑战,挑战可以来自技能不足的压力,人与人之间相处的问题,现实社会的丑恶,或是我们一时难以接受的社会面貌等等。



在感情上,有些人只是见过对方一面,却可以让自己对另一方产生爱慕,越陷越深,总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塑造完美的另一方,但却没有发现每个人都有缺点,没有完美的另一半。当对方完全拒绝自己的时候,却颓丧及生活潦倒,这是何其的难以明白和恶心。这一类人是在自己的世界里,利用自己的完美塑造来欺骗自己之余,也伤害自己。



我除了书籍和四方块的电视机,而在职场上或感情上的经历可以为我带来成长。有人说混政治的不好,而我说混政治的人才是最容易接触到挑战的圈子。这里没有安稳的生活,这里的人情味不值钱,而我恰恰地在这里寻找到人生的历练。长辈总说,你在政治圈子混一年,等于你在私人界混三年。开始的时候,我有质疑,但我现在明白了这一个原理,只因这里的一切都比私人界来得“乱”,而我就在这一个“乱”中找到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