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天天好天》与《笑着回家》



一星期内,我看了两部与我们文化接近的本土电影-《天天好天》与星马两地合作的《笑着回家》。两部电影都是为了农历新年而来的,而我也不放过支持本地电影的机会,给这两部电影一份小支持。

《天天好天》这一部电影,宣传作得非常十足,也因为这样,给了我们很大的期待。但是,整部电影却没有带来很大的惊喜,也许“期望也大,失望更大”就是这个道理。我认为宣传片已经把整部电影的卖点给“卖了出来”。因此,当剧情到那个点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即将发生的事情或对白,所产生的“期待”就相对地减少了。举个例子,“当卓慧勤与Royce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的父亲说中了乳癌”的时候,喷饭的高潮已经在宣传片“公开”了。所以,卖点就这样地无法引起共鸣。这只是其中之一,其他的也是如此,唯一可以说得过去的是Royce骑着电单车哭泣的那一幕,有些感人,宣传片虽带出这一幕,但这一幕内心戏却隐藏着一定的背后故事,而背后的故事就是如此地赚人热泪。

当然,《天天好天》还是一部值得推崇的电影,毕竟它带出了现代社会面貌的丑态,也让为人子女的好好地去检讨自己对父母的爱护和孝顺。这一部电影给人教育,也给社会一个反思的机会。不要笑笑就过,好好地体会电影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想法。


再来,便是《笑着回家》,这一部电影故事基本分成三个部分,一是李国煌在女儿与烹饪事业的平衡和亲情选择;二是梁智强与阿牛的回乡奇遇,三是传统妈妈与受英文教育的媳妇之间在华人农历新年礼仪上的磨擦及这家庭的亲情关系。虽然有三个部分的电影环节要照顾,但电影的剪接作得很好,不会让人感觉到很乱。也许这部电影的宣传片断不常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因此她不会让人觉得熟悉和厌烦,也给人一种“未知”的惊喜。若要说感情戏,《笑着回家》没有比《天天好天》来得好,毕竟赚人热泪的情节不多。不过,《笑着回家》的笑点恰恰好,自然呈现,没有刻意。

两部电影,我首推《笑着回家》,给我们更多的亲切感,马来西亚的高速公路,油站,医院,的士,还有演得相当好的那位马来的士司机,及客串的印度同胞。这是一部值得买票入戏院观赏的电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