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争着乘凉的后人


回到母校参加活动,这活动已经成为我每年农历新年前,必定会参与的活动。

6年前,我也是这活动的一份子。6年了,我看着整个活动的成长和发展,它从小礼堂搬到大礼堂,从只有500多位的出席者,到今天的“千人宴”。说真的,对我们这些学长来说,那是一项壮举,也是一个引以自傲的成就。

我是第11届的筹委,我参与了这活动的建设和发展。当年还是小伙子的我,曾经听学长说他们如何进行第10届的活动筹备。在3个星期内,搞了一个不超过30桌的晚宴。学长告诉我们说,就算我们没有能力,我们也要把它办下去,因为传承不可以中途放弃。我们听了学长的这番话,我们秉持着传承的精神,走下去。想想看,当年只有5位第二年的学生,其余的13位都是第一年生,而我就是其中之一。第11届的50桌晚宴就是靠着这16位同学走下去,没有所谓的AJK,没有帮手。排椅子也是这16位,站在门口剪票也是这16位,我们就是这样办了第11届的国大新春。

我好怀念当年的日子,因为我们都没有私心,也没有野心,更没有想过让国大新春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团体。因为我们知道传承才是我们最为重要的使命,理念的正确才能让团结的力量得以维持。国大华裔学生理事会在国大新春得以维持到第17届,付出了很多,无论在资金的支持,或人力的调动,甚至与校方的争取,都扮演着积极的角色。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的第17届。有些人会说,我们不要看过去,过去已经是过去了,我们谈现在。若是如此的话,那国大新春里的传承和维护中华文化也等于废话,因为不看过去,就是等于无需维护过去,还谈什么维护中华文化。

有时候,我在想,是否这棵树大了,就有人抢着来遮荫呢?但却忘了之前栽树的人们呢?

那一个晚上,我看了活动特刊,我傻笑了。树大棵了,每一个人都来告诉别人说,他是栽这棵树的一份子,但他们却忘了他们只是乘凉的其中之一,真正栽树的是母体。有些学长退而不休,硬要争个版位,他们忘了只有理事会才能陪着国大新春成长,而不是这些“贡献良多”的学长。

回看国大校园内的各个华裔团体,多数都是从国大华裔学生理事会分割出来的。华人就是有这一个毛病!树大棵了,想自主了,不想被套上under的动词。

最后,我想说高教部部长宣布来临的大学新学年迟至9月才开课,一学期4个月,是否会影响明年的新春晚宴筹备工作,似乎还没有一个定案。希望一切可以安好,得以持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