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与中学生的交流

这是一个匆匆的新年,因为工作,因为南马一带豪雨成灾,阻碍了我原有的回乡计划。但是,对我来说的是,这一种感觉似乎特别的不同。我在想,今天早上看到无家可归的灾黎,我有一份感触,至少我还可以过个“不受天灾影响”的新年。

今天,从柔佛赶到布城的办公室,皮鞋都湿透了,赤脚走在办公室内。正当我要快点处理完工作上的任务时,一批为数10位左右的芙蓉中学生来到我的办公房间,说要听我分享工作的经验和对目前年轻人及政治气候的看法。那位带他们来的长辈还交代他们说,不可问太多的问题,避免耽误我的时间。其实,我倒很愿意与年轻的一代分享自己的看法。

他们问了我5个问题左右,其中包括我本身的工作性质,在这一行干了多久;对年轻人的看法;对种族政治的想法,还有如何提升华人在这国度的地位,还有父母是否还有能力影响年轻的一代等等。我谈了好多好多,我坦然地道出我支持阵线的弊端和需要改善的地方。面对年轻人,我们不是要洗他们的脑,而是要鼓励他们从多角度去思考问题,让他们懂得分别是非黑白,这才是我们作为他们“长辈”应该做的。

坦白说,他们的问题很尖锐,其中包括华社不支持马华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巫统过于强大,为何巫统会那么地强大等等。我答了几个问题后,我才问他们的年龄。此时,我才发现自己面对一批还没有投票权的“少年”,介于14岁至21岁之间。现在的青少年看来在还没拥有投票权前,已经是那么地关心国家政治发展,也尝试去了解朝野政党的运作和理念。

最后作总结的时候,我与他们分享了以下两个要点:

(1) 可以输了政治,不能输了友情。

(2) 年轻人该从多方面接收资讯,不要以为跟着潮流走就是对的。

他们离开的时候,我给了他们每人一张名片,还一一地与他们握手道别,也送上我的祝福,不是说“支持国阵”,而是“新年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