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

清明吵什么!



适逢清明节,过去的周末,我回到了家乡,上山扫墓去了。

去年,我没有机会回到家乡去,因为去年328马华重选,攸关生计,已没有心思去想清明节的事儿了。妈妈才提起,去年就是因为重选,我没有回去扫墓。说真的,若母亲大人没有提及的话,我的心里也似乎没有那回事。

一如往常,到了3个墓园,拜祭了4位祖先。4位当中,3位先辈没有在我的印象中,不是因为我还小,就是在我出世前逝世了。但,我依然把自己的假期推迟多一天,好上山去拜一拜,毕竟不常回来,也不晓得下一次还有机会回来否。工作忙碌的时候,难免必须割舍。因此,一有机会和时间,我一定要回来。就算带着疲惫的身体,我都要起身,一尽作为后辈的责任。


在山上,远远的听到某个家庭在扫墓,传来了很吵闹的声音。没有意外地,他们在争吵。我在想,清明节除了纪念祖先外,更多的是一家团聚。华人节日多半都是与团聚有关,中秋节、清明节、团圆饭、冬至,都是强调团圆。所以,若要争吵,不如不要到山上来,不是吗?

你我都不说话,你我都要让场面尴尬,就是为了一尽子孙的责任,上山来为祖先扫墓。与其如此的勉强和为难,不如干脆缺席。一边厢想要履行子孙责任,一边厢却是家庭不和睦,祖先在这样的场面下,不看还好,看了还真的“咽不下饭”,也“带着失望的心情”回到他的世界。

象征式的完成了清明节,却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又何必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