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沙巴亚庇的夜晚

在沙巴亚庇的夜里,难得提早收工,我走在了亚庇的街道上。在这里,我碰见了以前的housemate,也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的朋友。


沙巴亚庇虽是沙巴州最为广为人知的地方,也是沙巴州的首府。但是,这里并不是天堂,有人说沙巴落后西马近二十年。说真的,她是。这里没有太多的高楼,没有繁华的都市,更别谈繁忙的交通。


面向南中国海,想想这一片海洋是多么地具有历史考察,郑和下西洋必经之路,以前各王朝在这里建都活跃,人与物已经不同了,不变的只是那一片海洋。海风吹来,下着毛毛细雨,在湿滑的街边徘徊,心中一点欣赏的意思都没有,反而多了一份害怕。因为这里有太多的菲律宾非法入境的“外国公民”,他们在这里经商,做生意,看来已经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为历史付出的代价。有些小孩年仅十岁左右,却在你享用晚餐的时候,站在一旁跟你讨饭吃,甚至走到你的面前要钱等等的,这样的情况的确在西马是少见的。待在菲律宾好呢?还是在沙巴好?抑或这是菲律宾低下阶层的文化。记得当年到菲律宾的时候,这一幕也似曾相识。


不过,这里的女孩都很现代化,鲜少看到保守派的女穆斯林,大多数都是free hair的。不但如此,而且还是清凉装居多。也许东马土著多,也可能受到菲律宾文化的影响,时髦成了沙巴亚庇人的衣着,披上的都是现代且清凉的衣着。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是走在潮流的尖端,更别说是富有的一群。当然,沙巴亚庇不乏有钱哥儿,有的在酒吧泡妞的也有,只是我还是想去看一看东马低下层阶级的生活面貌,虽然我对自己的安全有些担心。


走到凌晨一时多,朋友也送我回到酒店去,因为没有自备雨伞,所以还是得劳烦朋友当护驾使者。回到酒店后,身体也疲累了,倒在床上,享受我在亚庇的睡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