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现在是凌晨239分,刚把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给看完。


小说中,柯景腾把他与沈佳仪这当年从国中到高中,再到大学,一直都喜欢的女孩,之间的故事写成了一本书。这不是一篇创作小说,而是真实记录的回忆,他说想把这一本书作为他们的纪念。


我不想说这一本书的内容和精彩,只是这一本书的确给了感染力于读者。我们曾经都为了某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做了一些事情,我们也曾经因为这女孩而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计划,而作者的故事恰恰地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也许你会为了某个人,选择到某个大学去念书,作者也是如此。虽然命运最终开了作者一个玩笑,并没有与他的女孩同一所大学,但是他却开启了他原先想要追随女孩而就读的大学后的另一个机遇。也许你选择了这大学,却没有如你所愿般的得到回报,但可能就在这选择的背后,你碰到了人生中的另一份值得你去珍惜的缘份。


若我告诉你,我不曾像九把刀一样地傻,我是欺骗人的。我该说那不是傻,而是一种对爱情的信仰。高中念早班的每一个早晨,我都不赖床,因为我要提早到学校,站在我每天都会等待的岗位上,为的就是见当年的那个女孩一面。没有见到她的那一个早晨,心中总想找出为何她没来上课的原因,虽然我知道这一个答案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


念大学的第一年,我喜欢过一个女孩。她来自柔佛,我就与九把刀一样,用了各种办法,认识了这个女孩。她最终没有选择我,而选择了我大学二年级的室友,有些不甘愿,但还是必须祝福。碰到挫败,要重拾信心和尊严,就必须重新找到可以发挥的平台,去证明自己的价值,也算是给自己重新寻找“新的生活目标”。我曾经开玩笑地对这女孩说,“你不要我,我就去参与校园政治咯!”也许就这样,我接触了政治工作,走到了今天的自己。


女孩与我这大学的死党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他们分手的时候,我没有什么样地感觉,更没有什么想法。我没有九把刀想重新追求女孩的想法,但我心里却希望她好。大学毕业时,听到她有了男朋友,也知道她过得很好,我打从心里地祝福她获得幸福。


我依稀记得,女孩在200753日的那一个夜晚,劳燕分飞前的BBQ大会中,她向我说抱歉......后面还有些话,我保留下来。我有些尴尬,但我欣慰,因为总算对当年的这一份感情划上一个“值得回忆”的句号。


3年过去了,在某一个下午的某一个广场,她与她的男友在餐厅里,碰见了我与我牵着的女孩。她以不打扰的方式,给我发了简讯。最终,我发现了她和他,我以笑容来取代打招呼。


我们曾经因为某一段过去的爱情,而变得更懂得爱情,也因为某一段感情,而直接性地影响了我们的人生。因为这女孩,我重新寻找新的生活目标,接触了我感兴趣的政治,也懂得更疼惜和爱护我牵着的女孩;而你,也许因为某个她,选择了这所大学,但你们没有在一起,却在这所大学获得你一生可以品尝的机遇,也可能遇到与你携手到老的她。


冥冥中的注定,虽然我们无法完全掌控,却可以在每一个注定中,寻找自己想要品尝的果实。

2 条评论:

  1. 你好,我是晓蕙。因为面子书的关系,看过你在部落格的好几篇文章,觉得你是一个很有意思、也很难得的一个大男生。只是想说:恩霆,不管未来经历多少事情、过了多少时间,希望你可以保持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

    回复删除
  2. 晓蕙,谢谢您在我的部落格流言。很开心,有智慧的主播看了我的文章,谢谢您,也谢谢您的分享,我珍惜之。

    回复删除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