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写给18岁的孩子



18岁这一个岁数是充满着变数的,也许是一个分水岭,不上又不下,卡在中间。在中学教育没有改制前,18岁是高中毕业的年龄,也是进入高等学府的时候。


不过,在这一个“温室效应”的社会里,18岁已经走向一个缺乏成熟,18这一个数字在年龄上也缺乏其实际意义。我们常听到父母说他们时代的18岁可以做什么什么的,好像赚钱养家,扛起家庭的生活负担,甚至是结婚生子。所以啊,爸妈常说“好命做人家的爸妈了”!但,我就会说“就是不好命才会做人家的爸妈”!也许我说得对,就是不好命才要出来挨生活,要为赚牛奶粉烦。


我们过了这一个年龄层,我们有好多的理由去批评18岁的孩子太好命了,但我们从未想过自己18岁的时候,是做过了什么。



但,我非常反对18岁的孩子完全地依赖父母,反对18岁的孩子活在温室里,反对18岁的孩子不愿面对问题。父母辈常说现在的孩子无法与当年的他们比较,说什么都是现在的孩子不懂得去面对问题等等的。但是,话说回来,现在的孩子一旦面对问题,父母是否曾经让他们去自行解决和面对呢?当然,我并没说完全不理会他们的问题,只是父母该扮演的角色是协助,让孩子自己去面对问题,让他知道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完全依赖父母去为他当先锋队,打理一切。


还记得前些日子所发生的面子书倒数自杀的年轻人吗?22岁的年轻人竟然会在爱情与亲情之间,做出了毁灭自己的选择。22岁的年轻人无法面对感情上的挫败,选择一条不归路,选择了忘却父母的养育之恩。在这孩子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一个无法解决问题,无法让自己从挫败中抽身的年轻人。孩子需要的是成长!没有挫败感,何来成就感,更别说有勇气去面对及解决问题。


我曾经在高等教育部服务,也处理过很多关于学生教育上的案例。但是,每当碰见如此孩子依赖父母的状况上,我坚持拨电于那个孩子,与他聊天,让他亲自告诉我,他所面对的问题。若连他自己所面对的问题,都需要父母来当先锋,那这孩子永远不知道解决问题是需要什么智慧,更不知道自己所面对的问题会带给自己怎样的成长。


父母们,现在的孩子抗压能力低,不是因为现在的孩子懦弱,而是长期生活在你们的“保护伞”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