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让我感动的事

前些日子,我看到了一个“令人感动”的画面。

话说我开车回家。路途中,我看到了一位华裔老伯伯不知道怎样地,他的整架电单车倒在路边。他头还戴着头盔,一直尝试想拉起这一架比他还重的电单车,但他似乎无能为力。眼看四下无人给予协助,我有种想打个U-TURN,越过对面的道路,去协助他把电单车拉起来。

最终,我并没有这么做。因为有两位马来年轻人驾着电单车,在路口停着,准备转向另一个方向。但是,他们决定放弃原有的目的地,直奔那位华裔老伯伯的方向去,他们也闯了红灯。在这一个善意的犯规下,我想没有多少人会怪罪他们。这两位年轻马来青年,把自己的电单车停下,“下车”协助这位华裔老伯伯,把电单车拉起来。

为何我一直强调“华裔”老伯伯和“马来”青年的字眼,我不是要在这里谈什么种族课题的。我原本想把这一个小故事放在《雨廷园》,但我决定放在这里,因为我只想大家感受一份超越皮肤颜色的互助精神。也许我们在马路上,看到马来年轻仔,就会认为他们是飞车族;但是,我们从未想过他们也能做到一些平常人也可以做到,但不愿去做的事。

在老伯伯身边穿越的轿车,不少是豪华房车,但坐在豪华房车内的“知识分子”或是“中上阶级的人士却对这最基本的互爱精神都不懂,这就是我们社会的失败。学问者未必可以做到仁爱,粗汉尚可明白礼仪廉耻。

一路上,我开车回家,心里一直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华人也未必协助华人,相反地,其他友族同胞还会施加援手,我们的政商华裔领袖,就算再多的血缘性公会,行业性公会,倡导团结和互助,都只是形势上的需要,真心的又有多少呢?

1 条评论:

  1. 几年前下着大雨的下午,我也亲身体会这种感觉。
    当时赶着去上课,途中发生意外。
    电单车翻覆了,手掌上划出一道伤口流血如注。
    一对巫裔母子的电单车,从相反方向越过大路来给我援助。
    老母亲帮我包扎伤口止血,口中一直念念有词,在向真主祷告似的。孩子则帮我推起在水滩中的电单车。他们还陪我等朋友前来,过后才放心离开。真的感恩他们。
    当时很多路过的同胞见我发生意外,看都不看一眼。
    其实,友族同胞对我们华族并不是如政治人物所展现的极端与冷漠。

    回复删除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