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理事会为先

校园选举落幕后,看见遇到挫折的学弟妹们,我给予了安慰。在全马各地的学长们也拨电给予慰问和鼓励。我说了,学长们无时无刻都在外支持着你们,“国大华裔学生理事会”这个老招牌不是浪得虚名的,毕竟她栽培了很多人才,在社会各大领域都有着我们的足迹。

对他们来说,也许失败不是什么大事,也只是兵家常事。只不过,他们接受不到被“自己人”背叛的伤痛。我告诉他们说,这就是所谓的政治,也是常常会在社会各个领域里经历的,它不是一件新鲜事,只是对你们来说,也许这是一种学习的过程。

国大华裔学生理事会,这一个老招牌已经挂了28年之久,无论在任何场合,学长们都以理事会为先,毕竟我们都清楚知道一个家只有一个当家,不能一山藏二虎。我本身曾经参加国大新春,钟灵同学会,槟华同学联谊会,还有等等大大小小的活动,但我还是认定国大华裔学生理事会是唯一的华裔生代表,因为在外的学长和社会人士都以理事会为先。

期间,我看到面子书有人说“打压”,我不甚了解何来打压?理事会不是policy maker,理事会用什么来打压?有人说“传统是错的,就不应该跟随。”这一句话带有些狂妄和自大,就算毕业多年的学长都不敢说传统是错的,哪个黄毛小子有着资格说传统是错的?

我相信现有的领导层是仁慈的,因为换作我们的年代,事情可能不会那么地被动。与我同一届的同僚曾经带有讽刺地告诉我,“若是我们的年代,你会如此地让他们来欺负吗?”我回头想了想,的确地,我这“奸诈无比”的家伙还真的不会让他们作威作福。看来我在当年战友的眼中,手段也真的很“辛辣”。

不过,我现在看看这些学弟妹们,我想起了以前的我们。我曾经在凌晨被人叫醒,参与谈判。当时的我,身份应该是证人,非真正的谈判者,两方还差点翻桌子了。但是,数年过去了,当你看到这两个曾经要翻桌子的人,当年代表着不同的团体,现在却是难兄难弟,可想而知,那只是校园内的玩意。来到社会以后,一切都归零,只是有些毕业了的学长还是不愿放弃校园内的事情,依然执着那已过去的事情,他永远都走不出校园。人已离开了,灵魂和心还在那里,这叫阴魂不散。

很遗憾地,每一代都有这样的人出现,他们发挥了过度的关心,也形成了一种对学弟妹们学习过程的伤害。我听过这样的说辞,“他做不了主,要叫学长回来。”作为一个领导,就要学习如何去做主,若做不到主的话,就请回房去做书呆子,不要当领导好了。毕业的学长若在回来要人怎么做,要为在校园内的团体做主的话,那只是在剥夺别人在校园内的学习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领养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