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我爱《小娘惹》


泽铿日前说无法从《小娘惹》这部戏抽离出来,我笑说他的言辞过于夸张。



刚刚把整套34集的《小娘惹》给看完,这部戏是新加坡新传媒制作的电视剧。故事以峇峇娘惹文化为题材,是一部以二战前后的时代为时间背景,故事发生在马六甲与新加坡两地,可以预见当时马六甲与新加坡都同属一个殖民政府的管治。找回档案,发现这部戏早在去年年末时,已在新加坡上映了。这也让我想起了去年与爸妈到马六甲游玩的时候,在那儿碰到了来自新加坡的游客,他们以为我是当地人,所以就询问我哪里可以吃到娘惹菜(Nyonya Food)



对于《小娘惹》这部电视剧,我带着兴致勃勃的心情去追看这部戏。除了想了解这娘惹文化外,更令人一直陶醉的还是那一段凄惨人生的故事。月娘的角色让人看到了一位传统娘惹对自己命运的执著,对自己所坚持的原则付诸了行动;相反地,从其他小娘惹的角色所看到的是,作为一个女人就只有待嫁的命运,这恰恰与月娘的角色相反。我总爱看新加坡制作的影片,无论是电影,抑或是电视剧,它都有着值得我们深思的道理与价值。男主角陈锡的角色也让我特为印象深刻,他对月娘至死不渝的爱情,对那份感情的追寻和坚持,让人知道真爱是要坚持的。虽然结果不是我们所期待的,陈锡没有与月娘在一起,但是若要彼此相爱的两人可以大方地祝福着彼此找到幸福,也许在这年代已经是买少见少了。



我对马六甲这座古城有着一定的喜爱,我对这里的历史很感兴趣。马六甲经历了近600年的岁月洗礼,这里有着华人落脚的历史,这里让人看到了证明的遗产。也许就在马六甲的某一个小户里,也曾经发生过类似《小娘惹》的故事,只是没有记载,没有史迹可寻。



我很喜欢这部电视剧,虽然可以与泽铿借整部戏来看,看完就归还他,但是因为我对这部电影的欣赏,还有对峇峇娘惹文化的珍惜,我毅然把这部电视光碟给买断了,把它收藏起来,作为我收藏的其中一份珍藏品。有些矛盾,想把它借给朋友,好让他们也一样地可以欣赏这峇峇娘惹文化,这部好电视剧,但我却又舍不得借出去,因为这是我的珍藏品。



感谢新加坡新传媒,感谢剧里的每一位演员,他们的努力演出让我欣赏到了一部好电视剧,让我了解了峇峇娘惹文化。



3 条评论:

  1. 我也看过这部电视剧,赚人热泪,意义深重。从你的文章,看得出你对过去的一切,都有着感情和爱护。加油!

    回复删除
  2. 一部戏的感动来自于用心欣赏的人,而笔者就是这一个会欣赏的人。

    回复删除
  3. 我无意中在妹妹看戏时被这套戏吸引了
    我从20集开始看起。
    真得很好看。。。
    这年头。。对爱坚持的人也不多了

    回复删除

领养宠物